人民网评:“曹德旺跑路”揭示企业成本困境

董少鹏

2016年12月22日08: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两天,“曹德旺要跑路”“曹德旺说中国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国贵”等网络渲染不停地蔓延,似乎中国制造瞬间遭遇了泥石流一样。直到20日傍晚,曹德旺先生直接辟谣:“我什么时候跑了?福耀制造的市场销路65%在中国,我跑出去干什么呢?!”事情才告一段落。

那么,曹德旺究竟要表达什么?为什么引起网民如此的狂欢?笔者认真听了曹德旺谈话的原视频,感到他的谈话很质朴,既指出了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政策环境问题,也表示坚定看好中国本土经济,主张积极推动改革。

如果曹德旺是一个“出口成章”的企业家,他的话大体可以这样梳理:我最近到美国办了一个厂(在其他国家也有投资),这样可以方便我的美国客户;在美国办厂的成本比中国境内还划算,可以多赚10%的利润;中国税收以及其他经营成本太高,应该大力削减,否则会降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你们媒体不要乱炒作,要负责任。

但遗憾的是,曹德旺的采访视频语序不够规整,被媒体断章取义、顾头不顾尾地炒作了。还有些人对中国经济大势有误读,拉上曹德旺做垫背。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听了谈话的上下文,不会得出“曹德旺跑路”、“曹德旺认为中国经济哀鸿遍野”、“中国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国贵”等有违事实的结论。

曹德旺的事业基础在中国,他的“大本营”“后援地”会永远在中国。福耀玻璃产品从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规模占35%,在中国国内销售的占65%,在境外建厂生产的还没有销售,占比为2%-3%。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团选择美国开拓市场基于“美国是汽车大国”的考虑,属于正常的海外业务拓展。

事实上,除了曹德旺,山东太阳纸业将投资10亿美元至13亿美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中国天源纺织也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阿肯色州设立服装制造厂,等等。这些企业的选择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但只要它们遵纪守法,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都无可非议。

曹德旺等中国企业家到美国参与“再工业化”进程、获取差额利润,不仅是企业家的正常举动,而且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必然结果。把这些举动解读为“美国太好了,中国太差了”实在是一种悲哀。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到发达国家去经营,还面临很多挑战,不能仓促行事,而要学习曹德旺“观察20年才下手”的科学精神。

具体到国内企业面临的税负和其他成本问题,我们一要科学看待,二要务实改革。曹德旺所说的“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需要认真加以分析,税负大头主要包括增值税17%(最高)、所得税25%(最高),其他税种包括以增值税为课税基准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此外,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也是一笔重要支出。

对于现实中的税负问题,企业家们重视,中央也十分重视。营改增改革于今年5月1日全面推行,实行17%、13%、11%、6%四档税率。在总体税率统一的基础上,部分类别企业享有退税、减税政策。今年5月1日,国务院已下调了社保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按照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降税减负是重要抓手之一。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支出仍有空间。进一步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就是要为企业创造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但需要认识到,降成本、补短板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整体:如果过剩产能问题不解决,也会制约降成本;补短板的落脚点,就是优化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落实,“曹德旺们”的切身感受会显著改变。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中国的营商环境形成全球比较优势。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各国社会发展阶段不同,不同税种的计税依据不一,税率设定也不同,衡量企业税负轻与重,不能只看税率高低,还要多维度综合考量,包括将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和税费减免情况等都纳入评估范围。据经合组织(OECD)按税收收入和社会保障缴款之和占GDP比重口径计算各国税负水平,2014年OECD国家平均水平为35.3%,同期我国仅为23.5%,低11.8个百分点。

曹德旺等企业家的感受,不仅值得高度重视,而且应当通过改革尽快给出“实惠”,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制度建设的“合成效应”,使企业家们的“综合感受”、“叠加感受”得到提高,而不是仅仅盯住“单一的税收感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