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考试和学生健康熟重熟轻?

王恩亮

2016年12月21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连日来,安阳地区空气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教体局下发了全市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称,在这种雾霾天气,该校不仅没有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考试。(12月21日《大河报》)

近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四面霾伏,河南林州市也不例外,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I级)预警。为此,林州市教育体育局于12月19日上午,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下发停课通知,待红色预警解除后恢复上课。

令人不能容忍的是,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非但没按上级要求停课,还组织400多名学生在露天操场上进行为时一天多的考试。谁都知道,雾霾天学校停课,是为了减少学生户外活动,防止雾霾对他们造成危害。临淇镇一中学反其道而行之,无疑是拿上级的通知当儿戏,拿学生的健康开玩笑。

值得注意的是,当面对媒体采访时,临淇镇一中学校长竟拿出一份造了假的情况说明忽悠记者。在遭到记者连续追问后,他才不得不坦言“组织都组织了,就考完吧。”并承认此次的摸底测验考试也没有那么急迫。现在问题来了,既然校长明目张胆去做假的情况说明,说明他早就知道这样做不对;既然此次的考试没那么急迫,说明完全可以拖到雾霾散后再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为什么还明知不能而为之呢?

在笔者看来,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尽管此次的考试只属于摸底测验,却是该校教学计划中早就规划好的。于是为了不打乱这一计划,或抱着做完一事少一事的心理,才有了这般举动。二是他们压根就没拿学生的健康当回事,才造就了学生考试要比健康还重要这一现实。加之,这个中学毕竟山高皇帝远,不按上级要求行事难以被发现,最终促成了这一胆大妄为。

只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现在的网络发达,举报通道宽泛,这一事件还是不费吹灰之力被曝光出来。这就告诫我们的乡镇学校,特别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学校,不要以为山高皇帝远,就可以我行我素不按上级规定教学,更不要以为能无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有句老话说的好,“若要人不知,除非自莫为。”因此,规劝那些类似不按规定教学的校领导,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还是回归正途的好。否则雾霾伤害的就不仅是学生,也会卷走你们的“乌纱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