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短评:请给予戒毒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乙  智
2016年12月21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戒毒人员中的绝大部分人都对过往追悔莫及,也对改过自新充满期待。

  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回归社会的路途并不太顺利。难以融入社会生活、家人朋友“敬而远之”、社会公众冷眼歧视、就业求职困难重重……面对这些现实的困厄,极易让他们重拾毒品“慰藉”。

  戒毒本不应仅仅是戒毒人员和戒毒工作者的责任,而应该让全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家庭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家庭成员应给予戒毒人员更多关怀,树立其戒毒信心,支持和监督其彻底戒毒。社会组织动员起来,给吸毒人员更多关爱和提供行之有效的援助。街道社区也应尽可能提供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帮助,更好地建立社区帮扶体系。还有企业,也要消除对戒毒回归人员的就业歧视,为他们提供自食其力的条件。

  对曾经犯过错的人的包容度,是衡量一个社会健康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戒毒人员的确是违法者,同时也是病人和受害者。针对他们的违法行为,固然应对其予以法律的惩戒,但也应对他们深陷毒品之害的苦痛境遇报以更多理解包容,对他们改过自新和回归社会的热望施以更多的机会和帮扶。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