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培育草根足球沃土

郑  轶
2016年12月21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一年,政策与改革的双重驱动,让中国足球逐步回归正轨,释放出久违的活力。职业足球重新赢得市场和人气,校园足球吹响了遍及全国的进军号角。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社会足球,也呈现令人欣喜的回暖之势。

  在中国足球的路线图上,打造“足球一流强国”被列为远期目标。这不仅取决于竞技成绩、世界排名、联赛水平等直观标尺,更与社会足球的繁盛息息相关。从足球人口的积累、业余俱乐部的普及,到业余赛事体系的搭建、足球场地的布局,社会足球这个“金字塔基座”的厚度,决定着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以此衡量,当前的“足球密度”仍显疏松,民间尽管正在积蓄力量,但社会足球尚未形成大气候。

  如果把职业足球喻为花蕾,把校园足球喻为根系,那么社会足球更像是供给养分的土壤。它的价值,在于夯实群众基础、营造足球氛围,从根本上改变功利化的足球发展模式和价值观。

  今年出台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这意味着,借助足球改革的东风,我国社会足球的发展将步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长期缺少足球文化的滋养,曾让中国足球走过弯路、跌过跟头。而今从“草根”出发,让足球回归快乐、向上的初心,是重新激发大众认同感和参与热情的不二选择。打造足球强国没有捷径可走,唯有遵循规律、筑牢根基,中国足球才能早日迎来“荒漠”变“绿洲”的一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