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找“替身”真的是分身乏术?

扬清风

2016年12月20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12月1日召开全省、全市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宜春市纪委对会议进行了督查,纪检人员发现,在市主会场参会的宜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部长雷恩奇未经报批,找了一名“替身”来开会。(12-18新京报)

官员找“替身”开会早已不是新鲜事,12月5日,兰州市政府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查工作视频会,结果在七里河区分会场,同时有5名“替身”在会场顶替官员开会。之后,这5名官员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并作出检查。

对于官员找“替身”开会被处分,可能还有人表示同情,认为现在的领导干部事太多了,实在忙不过来,找人代代会应该可以理解。官员找“替身”真的是分身乏术?

诚然,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是不能作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理由。要知道,上级既然要求单位、部门领导参会,必然是会议精神特别重要,或者工作部署必须领导干部亲自抓。“替身”参会,未必能真正领会会议精神,也有可能在转述要求、部署过程中,有遗漏,打折扣。这样怎能把工作干好抓好?

更何况,一些官员本身就不是如其所说的那样“日理万机”。君不见一些官员习惯了一张报纸一杯清茶,一涉及到工作就喊累;一些官员到处参加迎新会、剪彩仪式,一涉及到开会就喊没时间;一些官员热衷于聚会、饭局、酒局,一涉及到为民办事就喊忙不过来……

其实,官员找“替身”是一种作风病。究其根本,就是无视党纪政纪,在利用权力“偷奸耍滑”。不管是找“替身”开会,还是让“替身”“替上课”、“替写论文”,甚至“替喝酒”,都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有关单位部门已经加强对官员们的监管,官员找“替身”开会必会受到党纪政纪处罚。相信我们的官员们,尤其领导干部,一定会从中吸取教训,积极投身“两学一做”,严格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学习作风、生活作风,认真履职履责,让“替身”现象不再!

(责编:董晓伟、张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