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见义勇为免责”  是中国版“好人法”

江德斌

2016年12月20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见义勇为免责” 是中国版“好人法”

  19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民法总则草案进入三审阶段。民法总则草案三审稿中据此增加规定: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除有重大过失外,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人民日报客户端)

  将见义勇为免责纳入民法总则,乃是法律方面的一大进步,也是中国版“好人法”。确保见义勇为者在造成受助人损害时,非重大过失外,可以受到法律豁免,不用再承担民事责任,帮助见义勇为者卸下心理包袱,放心大胆实施紧急救助他人的行为,促进社会风气好转,改善社会道德环境,让正气和爱心得到呵护。

  此前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相继出台地方法规,对社会急救行为予以免责,均获得民众的广泛认同与支持,认为是对社会善行的兜底。不过,这些地方法规存在免责条件、实施范围不统一、地域性限制等因素,影响范围也有限。此次民法总则将“见义勇为免责”纳入,则实现了法律上的高度统一,所有民事法律都予以贯彻执行,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从而保障民众的见义勇为行为不被讹诈,给善行打下法律基石。

  近年来各地频频上演因见义勇为街头扶老、救人而陷入赔偿纠纷的现实案例。类似案例越来越多,加上舆论的推波助澜,导致“扶不起、救不起”逐渐演化成社会问题。“扶不起、救不起”之所以成为社会难题,并非在于市民缺乏爱心,而是怕因扶摔、救急遭遇讹诈,毕竟有诸多现实例子发生,个别司法裁决结果不利于救助者,媒体广泛报道,几乎尽人皆知,给民众抹上一丝心理阴影。显然,要想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就要打消民众心中的顾虑,不再为出手救人担忧,立法明确“见义勇为免责”,就是一条切实可行之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