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因势而新的思政课方能拆“心墙”

宋常青

2016年12月20日09: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因势而新的思政课方能拆“心墙”

  盘点2016年的“主旋律”产品,《红色气质》值得记上一笔。这个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在9分5秒内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光辉历程,网络点击量以令人振奋的速度攀升,在今年“七一”前刮起了红色旋风。新华社今年还推出了“神曲”《四个全面》,把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宏大内涵用动漫说唱MV的形式表现出来,让人喜闻乐见。不少人惊呼:“高大上”原来也可以如此平易通俗。
  “沉重”后突然而来的“轻松”容易让人产生不适应,惊叹的背后,是因为主旋律话题往往意义重大却又失于晦涩,难以讲出“味道”,主旋律宣传教育等工作因此一直并不轻松。
  像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解读中央大政方针等工作一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主旋律”中的一项。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服务,使命重大而又光荣,却同样“高高在上”,没那么平易近人。在一些人看来,思想政治工作虚的东西多,实在的抓手少,开展起来更是难上加难。但《红色气质》和《四个全面》的探索,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看到了破解尴尬的信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难,原因无非以下几点:一个是照本宣科,机械照搬书本知识,内容枯燥呆板,有意义但没意思,讲者乏味,听者更难走心;二是工作思路过于简单,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个别高校过于依靠单向灌输,没有实在、真挚的情感做基础,教育变成了说教;三是工作形式的固化,满足于课堂宣讲、集中学习,缺乏科学准确的效果评估,工作形式一成不变。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常在学生身边,却难走进学生心里,效果可想而知。
  “高大上”“主旋律”并不是必须板着面孔端着架子,一旦接上地气同样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红色气质》和《四个全面》的成功,虽然一定程度上在于表达方式的新媒体化,但更关键的是以情动人没有常见的说教味儿。比如《红色气质》中,小人物娓娓道来的家庭温情与荡气回肠的民族大义交织在一起,代入其中的观众自然能够产生广泛的共鸣,工作自然做得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何尝不是如此,面对信息源日益增多的高校学生,更要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用鲜活的故事说话,要说大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只有产生了共鸣的教育,才能走心。
  对新媒体的运用,市场是先行者。近年来,依托微博、微信平台,出现了一系列的热点事件,尽管不少事件中有经济利益或其他诉求潜藏其中,一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甚至陆续“神反转”、被证伪,但其能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证明其准确把握了传播的规律、受众的心理,其中的传播经验同样可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借鉴。
  成功的新媒体传播,无论最初动机如何、最终结果怎样,都牢牢地抓住了公众的兴奋点。比如亲情、温情、家庭极端困境等等,呼唤的是社会的善意,最容易引发共鸣。从已经被证实的新媒体热点事件看,多数脱离不了这个范围。高校学生的兴奋点在哪里,他们在关注什么话题,都是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不研究工作对象,满足于照本宣科、一成不变,只会把路越走越窄。
  不少新媒体事件传播中,通过文字的包装,让阅读者感受到当事人的喜怒哀乐,更容易让阅读者放下了心防。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正面临“以教为本”向“以学为本”转变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者同样要拆除学生的“心墙”,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社会现实和学生思想困惑联系起来,把课堂搬到学生宿舍、操场去,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当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能够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够成为学生心理上的依靠、学习生活上的引路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