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补贴买车也要补贴充电

吴秋余
2016年12月19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大对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让新能源汽车方便充电,轻松畅跑,才能让其更受消费者欢迎,更好替代传统汽车

  

  在经历了几个月反复看车、试驾比较后,纠结已久的朋友还是决定放弃到手的新能源车指标,继续安心等待普通车号牌“中奖”。他最终下定决心的主要原因是充电问题难以解决,没有固定停车位没法安装充电桩,只能去商场、酒店等有充电桩的地方充电,排队麻烦不说,单停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啥不能多建一些公共充电设施,让大家都能有地儿充电呢?”朋友感觉很无奈。

  近年来,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在很多城市,财政补贴能占到车价的一半以上,这对于处在起步和成长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量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加上一些大城市陆续推出的不限行、不限购政策,引来了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北京等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量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然而,高企的指标申请数量,却遭遇“买车用车冷”的尴尬。即使北京这种机动车号牌资源十分珍贵的一线城市,在已经推行新能源车不限行政策的情况下,今年10月依然有三成中签者最终选择弃号。而不少购买了新能源车的人,也因为充电设施不完善,不敢让新能源车跑长途,甚至有车也不敢开。

  财政补贴不可谓不丰厚,鼓励措施不可谓不给力,但消费者仍然不太领情,较大程度上是由于目前的鼓励政策顾“前”有余,顾“后”不足。只在前端购车环节采取鼓励措施,对完善后续的配套设施重视不够,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从而降低更多人的购买意愿,最终使补贴买车的政策效用打折扣,整个社会也难以充分享受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的好处。

  事实上,价格补贴在发挥其积极作用一面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新能源车发展带来一些副作用。不少专家表示,补贴带来的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机制的正常发挥,让一些新能源车企患上依赖症,怠于加大科技投入和提升服务水平。交易数据表明,在同样使用五六年后,二手车市场的普通机动车残值为40%左右,新能源车只有不到20%。

  与直接补贴买车相比,补贴建充电设施更符合公共财政的投入方向。充电桩具有公共设施属性,财政支持扩大建设规模,不仅能够方便新能源车充电、降低使用成本,更好鼓励新能源车消费,也能让车主有车放心开,提高新能源车使用频率,更好发挥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积极作用。

  更进一步,财政资金还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通过后续运营实现企业长期稳定的收益,这既促进新能源车推广和使用,又为民间投资找到了一个有市场、有前途的新兴产业,可谓一举两得。

  因此,下一步不妨调整下目前的鼓励政策,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完善现有的价格补贴政策,加快政策退出,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以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实现新能源车行业的优胜劣汰,培养出真正有实力、有前途的新能源车企,为消费者提供价廉质优的产品;另一方面,政府把该做的事做好,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等方式,大力发展公共充电设施,让新能源车能更轻松地畅跑,这样自然能够迎来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喜爱,实现对传统汽车的更多替代。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