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副县长买官被骗1500万元“傻”吗?

蒋萌

2016年12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副县长买官被骗1500万元“傻”吗?

背景:湖南新宁县原常务副县长的孙洪波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孙洪波大部分赃款,都被一个叫王毅的女人骗去。王毅自称国务院某部委领导的亲属,可帮孙洪波得到提拔或调京工作。

京华时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当地一名商人说,“孙洪波不是信王毅,是信王毅虚构出来的关系。他不是王毅的木偶,而是权力的木偶”。孙洪波未必不知道其中的风险,但在他看来,所有付出或许就是投资,事后可以一笔收回。这并不是一场骗局,而更像是一场赌博,对于没有多少资源而又求官心切的孙洪波来说,他愿意赌上一切放手一博。现实中,这种具有“赌徒心态”的官员还少吗?有人赌赢了,有人赌输了,但都不足为外人道也。王毅供述,她先后从孙洪波处诈骗了1500余万元,其中至少有700多万元系孙贪腐所得。而索贿对象,都是新宁县本地企业主。此外,王毅因涉嫌诈骗犯罪被网上追逃,但在孙的运作下,“洗白”了身份。随便打个招呼就能几十万、上百万地索贿,几乎不费多少周折,就能帮一名网上通缉犯“洗白”,孙洪波不过就是一名常务副县长,连地方一把手都算不上,可见权力的威力有多大。这种语境下,又怎能不教人为了获得更大的权力而孤注一掷呢?这启示我们要持续高压反腐,给权力去魅,让权力运行得更清廉、更规范。

小蒋随想:说到底,孙洪波相信官位是可以“买”的,可以靠金钱“疏通关系”得来。现实中,确有靠金元在仕途方面上位者,买官与卖官腐败窝案并非传说。只不过,孙洪波拜错了庙门、看错了“能人”,被骗子“黑吃黑”。孙洪波真“傻”吗?未必。事实上,买官卖官不可能“公开透明”,暗箱操作有太多玄机与“挑战不可能”。进入这种“金钱与权力的游戏”,就是在参与一场输赢难料的赌博,在赌徒心理作用下,孤注一掷在所难免,企盼着最终“赢回一切”。贪腐则是权力赌徒筹集大笔赌资的唯一途径,更大的权力与更高的“含金量”是终极诱惑。就此而言,孙洪波就算隐隐察觉到被骗,既不能声张,又不会报案,他或许不愿相信自己被骗,宁愿活在“万一梦想成真”里。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孙洪波何以被骗1500余万元,沦为骗子的“提款机”可悲又可恨。此类案例终是在拷问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如果权力无法任性胡来,自然不会有贪腐与官位买卖。

航班延误理当“谁侵权谁赔偿”

背景: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客观讲,根据不同原因进行责任划分,合情合理也合法。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乘客很难分清延误是不是承运人的责任。新华社曾报道,各航空公司为便于提供服务,通常会有一个包含社会各界人士的VIP名单。“空管也有一个类似的东西,只是级别更高。如果机上有这些人员,流控中飞机便可以主动获得优先渠道。”又是航班编排不合理,又是优先放行“插队”,如果将这些情形巧妙地“化装”为天气、空管等原因,能让乘客服气并甘愿自理费用吗?民航局日前制定并发布了《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旅客可通过申请,查看航班延误取消的原因,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处理。这较之以前是一个进步,但如果能够构建独立第三方的调查机构,将更服众。同时也应该建立问责机制,对隐瞒航班真实延误原因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处罚金。有网友抱怨,非承运人原因,国外也不提供食宿,但是人家机场的食宿,并不像国内机场那样漫天要价。对此,相关部门也应该认真倾听并加以改进。

小蒋随想:“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其实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情况。尤其是那个“等”字,更可能成为“包罗万象”的筐,会不会成为“万能型”免责条款?在各种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乘客能对此心服口服吗?再者,就算确属非承运人原因,也不意味着其他耽误航班者可以一并免责。比如,“VIP优先飞”若属实,“VIP”难道不应赔偿其他利益受损的乘客?再者,如果是塔台与机场方面造成航班延误,当事方凭什么不负责被延误乘客的食宿?除非利益受损的乘客主动放弃索赔权,否则,任何方面试图替侵权者免责都是无效的。这一规定最大的问题在于,似乎将承运人——航空公司视为唯一的担责者,并为其极大免责,回避了更多潜在侵权方以及其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简言之,如果侵权赔偿真的落到实处,令侵权者感到不可承受之重,恐怕侵权会大大减少,航班延误情况也会大大好转。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