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国家形象传播“新平台”带你“读懂中国”

曾校

2016年12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逛“新闻间”,纵览权威中国信息;去“发布会”,了解中央与地方部门最新工作进展;看“News”,通过英文感受中国新变化……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发布”客户端和网上新闻发布厅上线试运行,引来好评如潮。

7.1亿网民,超过90%的人通过手机上网,日均上网约3.8个小时。从当初的“一小撮”,到如今的“大多数”,中国手机用户呈几何级数增长的背后,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此相对应的,是各类政务新媒体的蓬勃生长。无论是微博、微信,还是客户端,这些小小的应用程序,正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成为公众重要的信息源。作为国务院新闻办信息化建设项目标志性工程,“国新发布”客户端的上线,无疑为中外网民了解中国、解读中国,提供了一个权威、高效的“新平台”“信息窗口”。

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传播逐渐走向“圈子”化,网民对真实、权威信息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迫切。有专家分析,中国互联网长期以来政治属性偏重,其新闻性和言论性之强在全世界独一无二,这实际上给各级政务机构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研究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民众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是新闻客户端。虽然政务客户端目前尚难以像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那样聚集上亿人气,但如果能找准自身定位,适应和利用好移动互联传播规律,必能成为更多网民手机中的常用程序。

有人说,人民群众是移动政务的真正“终端”。群众在哪里,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此话诚然。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的移动政务发布中,“官腔严重、不接地气”较为常见;“移动版墙报”,即是不少网友对一些政务客户端运营特色的总结。中央部门、地方的新闻发布,怎么做才能为更多人所喜闻乐见?给外国朋友准备的推送,怎么写才不会令人产生困惑和歧义?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形式需要创新,内容也要肯俯下身子“接地气”,“展示自己有血有肉、有亲和力的一面”,多听取网友意见,多和他们互动,客户端就会成为人们乐阅的“信息宝盒”。

效果好不好,和问题意识强不强有很大关系。小小客户端,承载着做好对内对外传播中国声音的双重任务。有学者指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让国外受众能摆脱西方媒体长期以来的话语霸权和陷阱,听懂中国人所讲述的内容并产生兴趣。” 面对数量巨大、思想多元的海内外受众,消融“语言壁垒”和“文化隔膜”,需要的正是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一处处形象、有说服力的细节。即便是一场新闻发布会,只要用心挖掘,也总能找到几处令人印象深刻的“机锋妙语”。从这个角度来说,唯有不断提高面对不同口味网民的“烹饪水平”,“国新发布”客户端才有可能切实增强自身的“魅力指数”,向外界呈现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发展面貌。

权威源于专业,“讲自己”需要开放、包容的态度,更需要知己知彼,时常站在不同角度思考、沟通的韬略。“定时定点、我讲你听”的时代已经过去,“随时随地、互动交流”正在成为移动新媒体条件下的信息发布常态。对于“国新发布”而言,不仅要敢于发布新闻,还要善于发布新闻,有效满足网民的信息需求,积极回应国内外关注者对近期热点新闻、社会动向的关切。以“权威、及时、准确、专业、个性、便捷”为请柬,向世界发出“一起读懂中国”的邀请,则在方寸之间,必能打造好国家形象网络传播的“新平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