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急救医生配望远镜有何猫腻

陈广江

2016年12月16日09:4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急救医生配望远镜有何猫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千余元的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此举作秀或涉嫌做假账。12月14日,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称,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想给挑衅社会常识的荒诞行为找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是很困难的,且很容易陷入“越描越黑”的困境。急救中心为医生配望远镜就是如此,事件背后究竟有何猫腻令人遐想。

  “吃瓜群众”不明白急救医生配望远镜的个中奥秘,业内人士也不清楚甚至闻所未闻,就连大连急救中心的当事医生也不明就里,而且从未使用过。大连急救中心能说清吗?按其说法,急救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比如在高速实施救援时存在遭遇二次伤害的可能性,有了望远镜可看得远些,若身后有来车能及时避险。但这种解释过于牵强,医护人员避险的方式有很多种,除提高警惕外,应按规定携带反光背心等防护设备;退一步说,即使需要望远镜,也没必要人手一副。

  专业望远镜当然有用,只是和急救工作无关。大连急救中心令人费解的行为只能说明有钱任性,拿公家钱给职工增加一些额外福利,顺便摆摆花架子,展示一下所谓的“先进理念和专业实力”。

  但事件恐怕没这么简单。望远镜单价1490元,而某电商售价仅205元,以60名医护计算,差价七八万元,究竟是急救中心当了冤大头还是有人吃了差价?相对于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医疗设备来说,这点钱不算多,但花钱如此任性值得深究。大连急救中心某医生说,购买的类似物品还很多,都是低价进、高价报,这就涉嫌腐败了,应该查个水落石出。

  眼下,医疗腐败触目惊心,仅与医疗设备采购相关的腐败窝案就屡屡发生。据上个月新华社报道,近日河南查处多起从医疗设备试剂、耗材上非法获利的案件,多家医院“沦陷”,某医院一科室主任竟拥有三千万资产、八套房,有媒体称须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严惩医疗腐败。

  通过“望远镜”,社会民众看到的不是“保护安全”,而是急救中心设备采购过程中的无序和混乱。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应介入并彻查急救医生配望远镜事件,扒一扒背后有无猫腻,别放过任何一条违纪违法线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