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挂号费上涨,重要的是“涨有所值”

晏 扬

2016年12月16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挂号费上涨:重要的是“涨有所值”

  一方面医院应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把更多更好的医生安排到门诊,让患者少排一会儿队、多看一会儿病;另一方面医生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诊断病情更细致些,回答问题更耐心些。

  据12月14日《新快报》报道,目前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和天坛医院5家三甲医院的挂号费都已上涨,普通主治医师号由5元上涨至42元,副主任医师号由7元上涨至60元,主任医师号由14元上涨至80元,专家号为100元。

  “医院挂号费一下子涨了好几倍”,初看上去让人惊讶,细想之下又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此前5元、7元、14元的挂号费的确偏低,与医生付出的劳动不相称;另一方面,新一轮医改的重要着力点,就是在降低药价的同时提高“医价”,即在破除“以药养医”的同时,以诊疗、检查费用的上涨来弥补医院的损失,同时更好地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

  人们不免担心:“医价”上涨了,药价会不会及时降下来?目前来看,很多地方已经取消了医院的药品加成,药价确实降低了不少。按照要求,药品加成将于明年全面取消,药价普降将成为现实。

  然而,这一降一涨,总体上究竟是降得多,还是涨得多?即老百姓看病的支出,到底比以前减少了还是增加了?

  “确保患者负担总体不增加”是此轮医改的一个基本原则,这一原则不仅写进了《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而且被国家发改委、卫计委等部门多次明确强调。按照这一原则,各地在调整“医价”时,应准确测算药价降低会给患者带来多少实惠,“医价”提高又会给患者增加多少负担,从而确定各项“医价”的合理上涨幅度,达到涨与降的总体平衡,确保患者总体支出不增加。尤其要防止一些医院趁改革之机乱涨价,增加患者负担,违背改革宗旨。

  挂号费是患者进入医院所交的第一项费用,每个患者都免不了。涨价虽势所必然,但有必要提醒,应该让患者觉得挂号费花得值。时下,“排队几小时、看病几分钟”仍是普遍现象,在挂号费只有几元、十几元钱的情况下,患者一般不会太计较;但当挂号费上涨到几十元、上百元,如果患者得到的服务仍只有两三分钟,有些医生没问清病情就匆匆开药方,甚至对患者的提问爱答不理,势必会让一些患者产生不满。医生的辛苦忙碌可以理解,而患者的诉求也应得到尊重。

  让患者觉得挂号费“物有所值”,一方面需要医院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把更多更好的医生安排到门诊,尽可能让患者少排一会儿队、多看一会儿病;另一方面医生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诊断病情更细致些,回答问题更耐心些。唯有更好的医疗服务和患者体验,才能为“挂号费涨了好几倍”正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