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离什么,华为都不敢离了拼搏

高路

2016年12月16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离什么,华为都不敢离了拼搏

  一件旧事又引发了关于华为企业文化的争议,前华为副总裁李玉琢在回忆自己当年向任正非提出辞职申请时的一些细节,对华为文化提出了批评。看起来是围绕任正非本人的争议,其实是通过对生活意义、人生价值的终极思考,探索中国企业突围的路径。

  李玉琢“生活更重要”的说法很对大众口味,任正非的“事业为重”的坚持也完全可以理解。人各有志,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把它们完全割裂开来,更不能用后者来否定前者。以工作、事业为重,还是以家庭、生活为重,本身是没有对错之分,谁不想日子过得舒坦点,任正非这么拼命又是为谁辛苦为谁忙,可是如果这种舒服不能换来未来,就一点意义都没有。

  对任正非而言,财富早已经变成一堆没有意义的数字,但对华为而言,百年老店是它永恒的追求。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就能感受到华为的狼性文化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所以,与其去苛责华为,不如多问问为什么华为这样的企业,会选择这么一条道路。

  不止华为,对拼搏精神的鼓励同样也是中国制造业的底色。在方方面面都离世界先进国家还有不小差距的情况下,不比拼搏精神比什么?

  华为的狼性文化跟中国教育的狼性文化本质上一致,都是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弥补先天的不足。这让每一家像华为这样的企业的崛起总是充满悲壮的色彩。

  11月19日,一条“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的新闻一度让国人沸腾,事后证明这是个大乌龙。华为拿下的只是其中一块,5G标准最大的赢家仍然是高通。华为又一次铩羽而归,让人扼腕叹息,拼搏如华为、庞大如华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尚且如此,遑论别的中国企业。科学精神冒险精神,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创新的极度推崇,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是伟大企业诞生的必备土壤,也是维系它强大竞争力的源动力。

  拼搏精神永远也不会落伍,但中国制造业需要找到新的方向。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更令人震惊的是,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一些制造业已经开始向美国回流。

  现实很残酷,必须闯出另外一条路,必须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而对社会而言,华为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要让更多的企业摆脱对狼性文化的钟爱,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撑,这种变革恐怕不是华为一家能做到的,我们不能将社会的责任全推给企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