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莫畏创新难

李金华
2016年12月16日0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意味着进入陌生领域,意味着改变和创造,因而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创新可能来自一瞬间的灵感迸发,但这一瞬间的灵感是之前长期积累、艰辛探索、冥思苦想的结果。把灵感变为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仍然需要艰辛探索、不懈努力。在艰辛探索、不懈努力的背后,则是一种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创新的难度认识不足,没有足够的行动准备和条件积累便轻言创新;有些人对前人的成果不屑一顾,心浮气躁地想“一步登天”,结果往往闹出笑话。事实上,创新是在前人劳动成果基础上的进步和发展。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前人的成果,才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认识、拿出开创性成果。学习和掌握前人成果的过程是知识积累和储备的过程,这一过程是漫长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轻忽,更不能急于求成。只有知识积累和储备到一定程度,真正学到前人成果的精髓和要义,创新才能水到渠成。

  创新是对已有知识或方法的突破,在获得新思维、新方法、新发明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许多困难甚至失败。在困难面前,一些人选择了逃避和放弃,结果让创新的机会白白溜走了。实际上,许多从事创新活动的人以失败告终,往往并不是因为缺少智慧,而是因为缺少面对困难坚持到底的信念;不是因为能力不足,而是因为勇气不够。面对困难,如果选择逃避,就永远关上了创新之门;如果选择迎难而上,就有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有时,在梦想与成功之间需要的就是再跨出一步的勇气和坚持。信念和勇气能产生伟大的力量,拥有伟大的力量才能收获伟大的创新成果。

  科学的创新应当是理性的,是要创造发明出能更好满足人们需求、降低经济社会成本的有益的东西。有人以为旧的就是落后的、新的就是先进的,创新就是要弃旧取新。于是,不计成本代价、不顾实际用途盲目创新。这样往往会使创新偏离正确方向,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新事物都是进步的、所有的新发明都是社会需要的。有些既有的客观存在,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有其合理性和存在价值,就不能说改就改、说丢就丢。更新、改变、创造、发明都需要理性。只有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了解事物的本质,才能产生认识上的飞跃,也才能正确判断哪些是需要创新的、哪些是能够创新的。在创新合作中也要倡导理性。只有基于相互的信赖、一致的目标、共同的认知和必要的物质条件,人们才可能集聚起创新的强大合力和能量。

  创新过程复杂而艰难,需要大量的投入和付出。其中不仅包括物质成本的投入和付出,还包括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和付出。这种投入和付出可能得到回报,也可能得不到回报。故而创新需要有奉献精神,需要有承担巨大代价的足够心理准备。在挫折面前充满坚毅、保持自信,在失败面前不衰斗志、不弃理想,始终尊重科学、遵从规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持之以恒、奋斗不止——以这样的情怀和担当,才能赢得创新的主动,走向成功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07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