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智慧课堂”难以替代传统授课

马进彪

2016年12月15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智慧课堂” 难以替代传统授课

  12月12日,有媒体报道了《邹平黄山中学搞“平板教学” 高一每生要交2800元买平板》一文。13日,是山东邹平黄山中学OKAY智慧课堂项目收费截止的最后一天,部分正在给孩子交钱的家长,多数无奈地表示交费并“不自愿”。黄山中学1600多名高一学生中,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交费。校方称这个钱并不是学校收取的,而是这个项目的企业收的,学校不算违规。

  不可否认,“智慧课堂”确实有其独到之处,比如它可以使学生节省很多重复性抄写的时间,也可以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完成作业,还可以让老师随时随地批改作业,这都有利于学生和老师更合理地安排时间、更高效地使用时间。但是,这些都是它的工具性,而不是它的智慧性。

  对于“智慧课堂”这个概念,现在已经炒得很热,但这里面存在着很大的误区,总认为,教学上的一切事物只要与互联网联系起来,就叫“智慧”了,这其实是将它的工具性误当成了智慧性。其实,对于教学来说,真正的智慧性,只能来自于人,来自于教师在课堂上所展现出的丰富的人文情怀和思辨性启迪,而不可能来自于哪怕是目前最高端的平板电脑。

  因此,对于“智慧课堂”的概念,不应无边无际地夸大它的先进性和适用范围。对它的工具性,该用还是要用,对它的长处,该发挥还是要发挥,但它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只能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因为,在传统授课方式中,老师与学生面对面授课的课堂氛围,才是教师的根本价值所在,也是整个教学过程的精华所在,这是任何电脑都无法取代的。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