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挂号费涨价”可以实现医患双赢

杨朝清

2016年12月15日09:0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挂号费涨价”可以实现医患双赢

  北京五家三甲公立医院挂号费涨价,2017年1月1日起还有可能在全市推行新的挂号新政……连日来,大家的朋友圈被一组北京医院挂号费涨价新闻刷屏了。记者了解到,全国城市公立医院推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将是大势所趋。(12月14日《新快报》)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背景下,“挂号费涨价”难免会触动老百姓的敏感神经。然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落到实处,即使挂号费涨一些,老百姓依然是“医药分开”的受益者。

  老百姓对“挂号费涨价”最大担忧在于“此涨彼不跌”——挂号费价格提升了,“药品加成”还在继续。此外,在医疗服务品质没有得到提升的格局下,挂号费涨价难免会引发老百姓的相对被剥夺感。如果老百姓的现实焦虑得到纾解,“挂号费涨价”自然不是一个问题。

  “挂号费涨价”的背后,也隐伏着医务人员的利益诉求。一方面,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另一方面,医务工作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医务人员的知识、技能作为一种文化资本,理应得到相应的激励和回报。

  患者想低成本就医,医务人员又想提升医务劳动的价值。这一对矛盾,其实并非不可调和。医患双方在本质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二者最大的价值“公约数”,就在于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既让患者享受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医疗服务,也让医务人员得到更多的激励与回报。“挂号费涨价”提升了医务劳动的价值认同,当医务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医疗服务才会更有品质,患者才会从中受益。

  “医药分开”牵一发而动全身,“挂号费涨价”只是其中的一环。我们希望这项改革能实现医患双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