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别只盯着官员手机里的商人号码

王石川

2016年12月15日08:5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别只盯着官员手机里的商人号码

  无需歧视商人,经济发展离不了商人,扩大就业岗位也离不了商人;也无需一见官员与商人打交道就愤愤不平,依法为商人提供服务,也是官员的职责

  孙健,江苏省淮安市商务局原局长,在监狱里如此忏悔道:“人生中这个跟头我栽得太重、太惨,对金钱无休止地渴求,导致我完全迷失了自己。给自己、家人、组织带来太多的伤痛”。提起孙健,检察官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手机:一部小小的手机竟存储着几千个商人老板的手机号码,仅从头到尾翻一遍就要好几分钟(12月14日《法治周末》)。

  小小手机存储几千个商人号码,的确是看点。对于普通人来说,手机所存号码也不过数百个而已,即便有商人号码,也不过几个或几十个,而孙健居然存有数千个商人号码,太不可思议了,这也成了一些网友眼中的原罪。

  然而,这不是也不该是孙健的罪状。孙健落马前是当地商务局局长,主要工作就是与商人打交道,其职责包括招商引资、内外贸易、商贸流通,哪一项都离不了与商人打交道。在打交道过程中,互相留存号码再正常不过,相反,如果手机里没有商人号码,更值得质疑:称职吗?

  存有商人号码不是错,错的是通过结交商人敛财甚至索贿,或者消费商人等等。有个细节是,2014年8月,孙健准备装修自家的别墅,手机里的“资源库”派上了用场:请某老板安排土建人员改造一下,请某电梯公司老总装电梯,请某工程队老总在院子里砌个小鱼池,还请装修公司老总装空调和整体厨房……很显然,商人成了他的资源,也成了他捞钱的对象。比如某老板帮他装电梯,居然还贴了4万元,试问这钱会是白贴吗?如果孙健不是手握大权,老板会搭理他吗?老板心甘情愿贴钱,难道不是因为孙健日后可以帮他以权谋私?

  孙健落马,不是因为结交商人,而是因为受贿。在孙健堕落的过程中,商人确实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一些商人获得了非法利益,同时他们也是受害者,比如成为孙健的提款机。在权钱交易过程中,最大的受害者显然是公共利益。一些商人将孙健拉下水,而孙健何尝不是把商人拉下水?他将数千商人号码存在手机中,不只是工作需要,还有把商人当成消费对象的私人需要。

  而从媒体渲染“落马商务局长的朋友圈:手机存几千商人号码”这一细节看,让人看出了两层含义:一是孙健不该存那么多商人号码,二是商人是孙健落马原因。进而言之,更让人感受到了歧视商人、污名化商人之嫌。孙健落马,当然与商人有关,最主要的原因难道不是信仰发生动摇,过于崇拜金钱?孙健说过,“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从收奖金到收礼,再到受贿,孙健说:“拿着拿着,钱的界限就不清楚了。”可见,孙健腐败,板子不能光打在商人身上。

  无需歧视商人,经济发展离不了商人,扩大就业岗位也离不了商人;也无需一见官员与商人打交道就愤愤不平,或忧心忡忡,依法为商人提供服务,不也是官员的职责吗?用常见表达就是,要“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过于仰望商人与过于嘲弄商人,都走入了极端。

  问题的核心是要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如果做到了这两点,哪怕手机里有数万个商人手机号码又何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