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传授知识,也要传递优“质”

王小旋
2016年12月15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材《小小男子汉》在上海课堂使用,引来诸多关注。这本教材为成长中的男孩量身定制,想要提升男孩敢于担当的勇气与心理素质。

  提起男性,许多人脑海中勾勒出的是身材高大、棱角分明的纯爷们形象。然而近年来,“花样美男”频频出现、“女汉子”成为热词。于是,“男孩危机”变成社会话题,甚至有观点称,“阴盛阳衰”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实际上,随着社会的愈发包容,审美标准和思想维度也日益多元、多样。性别不再是众多特征和属性的刻板区隔。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纠结于“男孩危机”,不如将目光投射得更远,探讨背后更深层次的品质养成:有担当、责任心、意志力。

  曾几何时,“年轻人跳槽频繁”“没有职场责任感”等吐槽常见于网络。恰恰也有许多年轻人,遇到挫折就退缩、碰到问题就放弃,不是积极主动地迎难而上,而是选择在消极中消磨时光。原因多样,但最核心的,正是这些可贵品质的某种缺失。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这些品质都是一名优秀的社会人所不可或缺的。

  欣慰的是,这种缺失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比如正在播出的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里,4位女嘉宾与4位男嘉宾深入空军部队,体验真实的新兵生活。虽然性别不同,但任务和待遇并无差异。摸爬滚打的高强度训练不仅见证了他们的蜕变,也是带着观众一起找回责任、担当等品质的过程。而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多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重视对品质的教育,设法补上缺环:组织社会实践、开展主题班会、邀请专家授课……教书的同时也重视育人,传授知识也不忘传递优“质”,帮助孩子们成长为人格更加健全的现代公民。

  各种形式的努力,都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优秀品质的重视。我们常常感慨,“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海量讯息扑面而来,我们面临选择焦虑;社会节奏加快,我们在忙碌时愈加迷茫和困惑。浪潮之下,我们无法知晓时代会往何处去,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时代在变,但有些事不会变,优秀的品质仍是这个时代的刚需,没有过时。而通过勇于承担身边的每件小事,培养这些可贵品质,就是找准自己坐标的第一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迈步前行的过程中,追寻与坚守这些可贵品质的“不变”,本身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之变,让自己和世界一起变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5日 12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