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自助买单”  算出“诚信账”

木竹

2016年12月14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自助买单” 算出“诚信账”

  最近,一家包子铺成了湖南衡阳当地的“网红”,不是拼颜值,也不靠博出位,而是因为其“自助买单”的特点:市民到这家包子铺吃早餐,全部自己算账、自己找零,一个红色小塑料桶成了名副其实的“自助收银机”。尽管每天一两千元现金的流水,店主陈先生夫妇采用“自助买单”的方式14年,却从未发现假钞或少了钱。就算有的顾客一时忘了带钱,第二天也会记得把钱补上。

  无独有偶,去年湖北丹江口一对卖锅盔的双胞胎兄弟也是凭着一个“排队等候,自主找零”的收款竹篓而走红。与衡阳包子铺一样,来这里买锅盔的市民都会自觉放钱。

  除了丹江口锅盔店、衡阳包子铺,社会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顾客在这些小店小铺每次买单的钱虽不多,但这反映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或许是因为我们这些年听到的坑蒙拐骗的消息太多了,而让这些讲求诚信的新闻变得格外珍稀,一报而红。

  实际上,信任是相互的,只有每个人都对他人抱有积极的态度,就会减少互相的猜忌,赢得他人的信任。无论是衡阳包子铺的陈先生夫妇,还是丹江口锅盔店的双胞胎兄弟,正是因为他们所表现出对顾客一贯的信任,无形中也提升了前来购买包子、锅盔的市民对自身的要求,即便无人监督,一样能够自觉付钱。

  一枚枚硬币、一张张钞票在小红桶、小竹篓里进出,算出的是一笔“明白账”和“诚信账”。我们希望的是有更多这样的“明白账”和“诚信账”,当信任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社会关系,当包子铺、锅盔店不再成为“网红”,我们这个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