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吊瓶送快递”不值得提倡

张维

2016年12月13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有网友在浙江丽水景宁街头偶遇快递小哥,一边打吊瓶一边送快递,让人既感动又心疼!向所有奋斗在一线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希望大家在收件寄件时,记得和快递小哥说声“谢谢”。也希望小哥注意身体,注意安全!(12月12日中国青年网)

快递小哥为按时准确无误地把邮件送到顾客手中,他们每天像个陀螺似的起早摸晚,风雨无阻地送邮件。他们每天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奔波在城市和乡村的道路上,一边注意力高度集中;一边还要利用手机导航寻找线路。

快递小哥的收入可能令人羡慕,但这其中的风险和辛苦程度,恐怕都是旁人不能感受到的。坊间有句话:“你想要他钱,他想要你命”。虽说,这话说得有些偏激,但对于现在很多快递小哥来说,还真有想挣钱,或是想挣更多钱,就得玩命工作。尤其是在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快递小哥就更加忙碌。就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不就有快递小哥累死在路边吗?

快递小哥急邮件之所急,想顾客之所想的出发点是好的,其工作敬业精神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人的生命健康在任何时候都是首要,没有前面“一”的健康打底,后面再多的零都是白搭。因此,笔者认为,快递小哥一边送快递,一边打着吊瓶,不值得提倡。千理由、万理由,带病坚持工作都不是理由。

我们常说,身体是自己的,钱财都是身外之物。身体有恙自己就应该向单位提出来,到医院好好接受治疗。我想,单位也不会硬逼着自己的员工坚持带病工作。作为员工自己,也千万不能有“小病拖、大病扛、实在不行才去医院开病房”的想法。

再说,快递小哥,大多是在路上骑电动车。在思想上,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你一边打吊瓶一边送快递,且不说这有交通违法嫌疑,假如遇到紧急情况,需要采取应急措施,岂不抓瞎,甚至还要因此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所以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快递小哥打着吊瓶送快递都是不值得提倡的。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