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对空巢青年不必过分担忧

张涨

2016年12月13日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对空巢青年不必过分担忧

  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样本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一人户占总户数的14.92%,而在2004年,这个比例是7.8%。独居人口中,“空巢青年”的数量越来越多。

  空巢青年在我们身边尤其是大城市已经非常普遍。对很多背井离乡去外地工作的年轻人而言,“空巢”一段时间简直是社会生活的选择,等到站稳脚跟之后,再慢慢组成家庭。相对于缺乏照顾的空巢老人,空巢青年其实只是一个暂时性状态,不必过分担忧。

  在我看来,空巢反而是现代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方面,空巢青年进入社会,大多是自主选择,为了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这说明人员的流动性、自主意识已经大大提升,这一进步值得肯定。另一方面,空巢青年也说明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试想,如果是离开了父母和原生家庭,年轻人就很难生存,空巢现象倒是没有了,但这样的社会还有何活力可言?

  空巢青年不是一个“社会问题”,而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社会现象,没必要去“纠正”它。真正应该做的是顺应这一趋势,为这一新兴群体提供更加体贴的服务。实际上,如今网络的发达、外卖的兴起等客观环境的改变,已经让独居人士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但对于空巢青年而言,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更加丰富的社会服务。比如在瑞典、挪威、芬兰以及丹麦,近45%的住户都为独居者,日本如今也有约30%的住户独自居住。在这些独居率更高的国家,各个方面的服务都针对独居者进行了优化设计。仅以住宅为例,在日本,有很多专供年轻人一人居住的小公寓,虽然面积极小,但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年轻人拎包入住,一个人也能过得舒舒服服。而在我国,这样的户型显然还不是房地产业的主流,供应不多且价格偏高,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分租房。

  谈到空巢青年,不必过于担忧。其实他们过得并没有一些人想得那么糟。只要社会还在发展,给这一群体提供完善的服务,空巢又怎样,一样过得很滋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