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一个中国”岂能交易

吴黎明

2016年12月13日0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个中国”岂能交易

日前,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一个中国”政策信口雌黄,妄言称“除非我们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国际舆论错愕、大哗。

“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国外交的核心原则,任何人都不要指望在这个大是大非、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做交易。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是现代国际基本准则之一。主权问题是红线,谁也不能越线,这是常识;不要在“一个中国”政策上打马虎眼,是所有跟中国打交道的外国领导人应该通晓的基本常识。

“一个中国”政策为什么不能交易?台湾问题为什么不能“捣糨糊”?我们不妨给这位满脑子只有商业思维的未来白宫掌舵者补点常识。

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的基本现状。台湾自古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台湾从来就没有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过,将来也不会。这无论在国内法还是国际法上都是十分明确的。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均确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都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

从中美来说,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即中美建交公报,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把这一立场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核心原则。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守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保证了中美关系数十年来波澜不惊、稳步前行。

放眼世界,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主权问题不能做交易是国际通例。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英国对以北爱尔兰独立为最终目的的爱尔兰共和军予以坚决打击,最终以武力加“怀柔”手段将北爱留在联合王国;面对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这两个独立呼声最高的民族地区,西班牙政府坚守维护国家统一的底线,对境内分裂势力态度一向强硬。更不用提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之争了,阿根廷与英国为此争执了180多年,双方不仅打法理战,甚至不惜兵戎相见。俄罗斯普京总统曾说过,俄罗斯国土虽大,却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总而言之,在国际舞台上,一旦涉及主权与领土完整问题,切莫谈交易二字。

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不断“撞红线”,试探中国的底线。特朗普先是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通话,接着又再次发表令人目瞪口呆的涉台言论。境外舆论评价称,台湾问题是中国最敏感的政策议题。美国自1979年以来,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总统和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做过类似接触,也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总统和候任总统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发表类似不负责任的言论。当然,也有舆论认为,特朗普行事飘忽善变,具有不可预测性,这未必就是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最后,奉劝即将上任的特朗普,该补补国际政治课与国际法常识,该把思维换换频道了。对中国而言,台湾问题是永远不能做交易的。这与夏威夷不能被交易道理是一样的。妄图通过在台湾问题上变卦来施压或是敲诈,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答应。中美关系要想行稳致远,类似的伤害性言论今后还是不说为好。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