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2月13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好,千千万万个家庭才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注重家庭,要求我们融骨肉亲情与爱国情感为一体,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将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建设好社会和国家。注重家教,就是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注重家风,要求我们弘扬优良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

  “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加强价值观建设至关重要。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化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是今天我们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价值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领导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精神塑造呼唤榜样的力量。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就是对时代美德的汇聚和提炼,也是在全社会范围的一次正能量传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生活、崇尚节俭……300个全国文明家庭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我们就一定能唤醒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以丰厚的道义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先贤有言:“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家庭文明建设,正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我们4亿多个家庭的生活一定会更美满幸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定会更加和谐兴旺。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