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与其口舌之争不如练好内功

赵欧仁

2016年12月12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与其口舌之争不如练好内功

  报载,中国只有一个“桃花源”,重庆酉阳和湖南桃源都这么认为。近日,重庆酉阳县高调推介县境内的桃花源景区,并以排他性的姿态,公开宣布酉阳桃花源的“正宗”性,微博认证为“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营销中心区域经理”的冉思若公开宣称,中国的桃花源有且只有一个,桃源县“欺骗了广大人民1000多年”。此举随即引发同样主打“桃花源”牌的湖南桃源县反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桃源县多位政府人员称,重庆酉阳涉嫌“炒作”,桃源县才是“正宗”。

  坦率地说,这世上是否有真正的桃花源都未可知?那也许只是陶渊明梦想中的理想国而已,也因此,诗人并没有在《桃花源记》里留下这个地方的具体地点的描述。各地纷争桃花源,当然是为了吸引游客,所谓旅游搭台,经济唱戏,这种涉及旅游资源的纷争,近些年来屡见不鲜,桃花源之争倒还无伤大雅,像什么西门庆、潘金莲、孙悟空这样的小说人物、神话人物的“故里”,也纷纷有人认领,才真是贻笑大方了。

  我们往往容易陷入对文化垄断权的争夺之中,而一旦真做到了垄断,又如何呢?后续的旅游开发、服务等更重要的环节跟得上吗?大量的例子证明,不伦不类的仿古建筑、圈地收取门票,这就是很多所谓景区的写照。口号喊得山响,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远景规划、行业监督等都近乎于无,正如有些专家所言,政府干了民间该干的事儿,摇旗呐喊抢夺资源,却不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儿,本末倒置。景区追逐经济效益,这是没有错误的,但更关键的在于提升服务质量,靠优质的服务吸引大家。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就算你叫桃花源,服务跟不上,一样不会有生意眷顾。以笔者之见,有时间去争夺虚无缥缈、本来就没有正宗的桃花源,倒不如少些精力花在口舌之争,真正打造一片旅游胜地,那时候,就算你不叫桃花源,也一样会引来游客如云。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