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认清时与势 方能促发展

2016年12月12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不可违逆,只有坚持开放,加强合作,才能开辟世界经济美好前景

  对世界经济而言,2016年是开启发展之门不寻常的一年,全球贸易和投资两大传统引擎集体失速,金融市场从年初波动到年尾,各种保护主义花样翻新,反全球化思潮“风头火势”,“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添了变数。年终将至,大家都在关注,今年世界经济究竟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活动开始回暖,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稳定增长,部分发达经济体出现稳固复苏迹象。高盛、花旗银行等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对一直沉浸在悲观情绪中的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来说,不啻为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数据显示,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仍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权重计算,中国贡献了近一半的全球经济总增长,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贡献了1/4。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比所有发达国家贡献总和高出50%多,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

  不少人都在探寻,中国经济何以能为世界经济持续带来强劲动力?中国应对全球经济风险和挑战的法宝是什么?中国经济未来会向哪个方向走?人们拿着放大镜仔细地检视中国经济这个“独特”的样本。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在关键时刻果断做出正确选择,并坚定不移付诸行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到了开启经济发展之门的关键钥匙,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这既是从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出发的主动作为,更是中国为实现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的积极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在创新自身发展之路的同时,也给世界提供了丰富的公共产品。

  世界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就一直没缓过劲来,近几年的增长一直处在较低水平。恰如“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当前世界经济就像是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不能指望什么灵丹妙药,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

  困难面前,信心和合作尤为重要。世界经济走出当前困局,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国的协调配合,离不开主要经济体的负责担当。正因如此,无论是在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还是在11月的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在各种全球和地区平台上,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并肩,共同寻找破解世界经济低迷的良方,提振全球贸易和投资,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开辟经济发展之路,要靠对时与势的准确把握。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不可违逆,只有坚持开放,加强合作,才能开辟世界经济美好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03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