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政策托底 少些折腾

周  召
2016年12月09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因煤脱贫,又遭遇煤枯返贫,单靠资源增收难以持续。转型中的阜新农村大兴林业,但产业发展少了理性规划,又是一场空。终于,在扶贫改革促农增收背景下,老李盼来了好日子。脱贫—返贫—再脱贫,3次波折启示我们:少些折腾,才能持续、稳定地助农增收。

  怎样减少折腾?政策不能缺位。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政策,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探索财政撬动金融支农新模式等方式,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

  老李是传统养牛户,有经验,有基础,而最大制约是资金缺乏。在新一轮政策中,政府摸准脉,给老李们对症下药。先判断因何致贫,把握脱贫方向。再研究发展规模、劳力需求、市场预期及政策扶持力度。

  政府、银行、保险三方联动,根据农民特点创新贷款方式,政策托举让老李们在脱贫路上不再“单兵突进”。告别等靠要,就能向着富裕生活一路前行。

  当然,政策扶持未必立马能百分之百合农民的意,实行中,难免遇到各种新问题新困难。正视农民真实需求,办法总能比困难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02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