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连督察组都敢骗,江西污染企业底气何在

魏英杰

2016年12月05日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督察组都敢骗,污染企业底气何在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披露江西彭泽矶山工业园企业违法排污、空气污染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这个工业园区牛在什么地方呢?一是几乎不把中央环保督察组放眼里,“你来我停,你走我生产”,我行我素;二是污水处理厂形同虚设,化工企业把污水直接排入长江,严重影响水质安全;三是园区污染公开化、常态化,白天浓烟笼罩,晚上烟雾缭绕,臭气熏天,当地百姓却不得不忍气吞声。这一幕场景,令央视“拍案而起”,在节目中直接质问:彭泽县矶山化工园区究竟是谁家的天下?

企业敢于这么做,不会没有原因,一定有什么因素让它有恃无恐。要么是吃定地方政府不会关闭企业,要么是地方政府充当了企业的“保护伞”。说得更明白一些,就是地方政府不想动它或不敢动它。不想动或是因为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些企业,而不敢动则可能是因为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压过了法律。但无论何者,这都凸显了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

按理说,《环保法》规定很清楚,地方各级政府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国家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在许多地方也已推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要说当地没有进行过处理也不公允。如去年4月,因为该工业园被媒体曝光存在违法排污现象,当地环保负责人被免职。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园区仍能肆无忌惮,不把环保放在眼里,这说明什么?这至少表明,被免职的环保负责人也不过是“替罪羊”一个,问题不止出在其身上。

行文至此也就很清楚,表面是一个工业园区的污染问题,实则是一个地方的不作为问题,而其不作为,又可能在于难以有所作为。试想,除非有更大的权力背景撑腰,否则相关部门官员岂敢拿自己的乌纱帽开玩笑。反之,如果有更高级别的官员压下来、打招呼,下面的官员又有几个人敢于不从?这就是所谓的“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却在上面”。如果不把这个工业园区的“保护伞”端掉,当地换几任环保局长、县委书记,恐怕也无济于事。

江西彭泽县并不是没有能力治污。相关报道就提到,当中央环保督查组巡视彭泽,一夜之间,矶山化工园区晴空万里,这说明工业园区并不缺乏排污设备,只是为了降低成本,不愿意开着而已。宁可让排污设备形同虚设,宁可让当地百姓忍气吞声、在严重污染环境下生活,这岂止是环保意识缺乏的问题,分明就是不管他人死活的赤裸裸的恶行。那些为工业园区违法排污撑腰的势力,实际上就是这一违法行为的帮凶。

彭泽矶山工业园或只是当前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严格来讲,这还不止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而是既得利益者对普通民众及其子孙后代生存权的掠夺。环保工作就该站在这样的高度与立场,才能痛下决心、毫不妥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