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5户口副所长”开了“绿灯”?

曹瑞晓

2016年12月02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记者当天从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因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目前已被开除。(12月1日中新网)

有的老百姓为了办理户口问题跑断腿,而今河南省太康县公安局的乡派出所副所长却给自己办理了5个户口,赵伟的5个户口年龄上下错5岁,最大的1977年出生,最小的1982年出生。虽然目前假户口已被全部注销,但是这无疑也暴露出户口办理的漏洞。

户口办理有着明确的流程,派出所副所长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手中的职权违法办理虚假户口,这样的虚假户口是怎样瞒过户口办理人员的,提供的假证明为何无人提出质疑。户口办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户口登记机关应对公民提供的证明材料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审核、审批必须层层严格依法把关,那又是谁给这位“5户口的副所长”一路开了绿灯呢?对此必须严查。

这位派出所的副所长之所以敢如此任性,说到底就是背后有权力在撑腰,在玩弄职权,其根源就在于权力的“脱缰”。办理五个户口,这样的做法更突显出他的做贼心虚,如果不是自己有违法违纪的行为,又怎么会在背后搞这些“小动作”,这样行径无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罢了。

对赵所长虽然已经作出开除处分,但是这次事件仍然值得反思。只有完善户口办理程序,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执行,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公民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认真的调查核实,审核、审批,必须层层严格依法把关,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以用权,作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才能好好利用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套住“紧箍咒”,才能保证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在公众对官员特权深恶痛绝,并开启全民监管的模式下,还敢我行我素、滥用职权,寻求权力脱缰后的“撒野狂欢”,试问这样的官员,官德何在,又如何为百姓服务,造福社会呢?这种做法不仅丢了官员的脸,更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抛之脑后,大大折损了政府部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以用权,廉洁奉公,心中有党、心中有戒,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常照镜子,心中无党、心中无民,那自然就不会有责、有戒,这样的干部只会被利欲冲昏头脑。办理户口,要方便群众的同时,更要守住底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所谓的办事方便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方便,而是严守一人一户口、高效透明的方便,在户口办理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一定要依法严肃处理。不能让“问责”制度成为“花架子”,要按制度办事,让制度管人。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问责,决不能姑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