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餐有异物仅有通报处理还不够

张维

2016年12月02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30日,一张图文并茂的截图在四川理工学院学生之间流传,很快有人将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一时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原来,截图内容来自该校一名学生的QQ空间,内容是其11月30日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时,在餐盘内的一份腐竹烧鸡中发现了许多疑似肉虫的“异物”。12月1日,四川理工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在食堂周边粘贴了一份《处理意见》,称已经查明该乳白色小虫来自存在质量问题的豆筋内部,对涉及该事件的12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和50-200元不等的经济处罚,并与该供货商解除合作。(12月02日《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有关学校食堂卫生安全问题确实令人担忧,诸如饭菜有异物的事件早已屡见不鲜。学生本该是身体成长发育阶段,要想打开学生们的胃口,不仅需要学校食堂在饭菜花色品种上下功夫,而且也要在饮食健康上把好病从口入的这个关。

但是,从现在很多学校食堂经营方式来看,他们大多是由个人和集体承包,说到底就是以盈利为目的。做买卖赚钱本来也无可厚非,但是,做买卖至少还得讲个道德良心!我们都知道,不论是米还是菜,以及各种调味品等,都是有一定的保质期,超过保质期必然对人的身体带来潜在的,或是即刻的危害和伤害。因此,食堂从采购到制作烹饪,这一系列的流程都不容有丝毫的马虎和人为的粗心大意。

然而,通过很多校园食堂事件中,我们都不难看出,学校食堂要么为节俭成本,在采购食材时,低价购置过期,甚至是变质食品;要么是在食堂加工过程中缺乏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如摘菜洗菜简化程序,粗心大意,甚至还有食堂阿姨将啃完肉的骨头扔进汤桶里,继续给学生喝。至于食堂厨灶卫生状况就更加令人堪忧了。为此,许多学生宁可舍近求远叫外卖,也不愿意在校园食堂就餐。于是,有的学校为揽校园食堂生意,又严禁学生到校外就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主。笔者认为,学生餐现异物,仅有对责任人通报处理还不够,还必须下大气力抓好校园食堂问题整改工作。通报处理几个当事人很容易,但要想把食堂工作做实做细绝非是个容易事。所以,相关部门,既要在加强食堂工作人员职业修养上下功夫,又要在食材采购和制作流程上加强监督监管。只有新鲜可口、健康卫生的营养学生餐才能留住客源,才能赢得学生用脚投票的好评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