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艾滋预防常态化将危害降到最低

赵欧仁

2016年12月02日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艾滋预防常态化将危害降到最低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指出,内地艾滋病感染者中,有三成的人不知道自己“中招”,而15至24岁的年轻男病患人数更是激增,情况令人担忧。数据显示,在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当中,近5年15岁至24岁青年学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传播。

  根据报告,15至24岁的青年学生病患人数激增、男性同性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渠道之一、老年HIV感染者的数量持续增长,是艾滋病防治过程中的三个新特征。针对以上三个特征,我们应当有的放矢进行预防工作,比如针对青年病患激增,就需要各方联手,在校园内对青年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艾滋病知识普及等综合性工作,以便让学生们真切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以及传播情况的严峻。

  当然,宣传只是前置工作,在预防工作中还要强调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重视安全物资的普及、发放环节的通畅。更重要的是那些尚不自知者。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拥有三成的艾滋病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隐蔽的感染者因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疾病一直处于进展状态,预后令人担心。同时,这些未知感染者,更可能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给更多的人。面对如此潜在的威胁,我们要在隐私保护、医疗各环节的便捷、通道顺畅等方面加以保障,在医疗和大众层面都消除根深蒂固的对艾滋病患者的恐惧与歧视,只有共同面对,才能将疾病对个人、对社会的伤害降到最低。

  最后要说的是,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应该贯彻始终,绝不仅仅在每年的12月1日,时时刻刻强化预防工作,这也契合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