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涉案网剧如何转型

林夕竹

2016年12月02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涉案网剧如何转型

  今年以来,涉案剧借助网络平台复苏,势态凶猛,但又因“大尺度”“暴力”等原因频繁遭遇“下架”。这些涉案题材网剧为何不能坚守底线?难道除了以“博眼球”来赢得点击量之外就没有其他的路?

  以情节复杂、节奏快、“烧脑”为特征的涉案剧,自2004年以后在电视荧屏上一蹶不振,几乎被黄金档遗忘。但从两年前开始,涉案剧开始在网剧市场上崭露头角,爱奇艺《心理罪》、搜狐视频《他来了,请闭眼》等再次引发了新一轮的追剧潮,一时之间广受关注。今年,《十宗罪》《灭罪师》《余罪1》《余罪2》《法医秦明》《美人为馅》《如果蜗牛有爱情》等涉案网剧更是遍地开花,创造了一个涉案网剧的大年,吸引了众多传统电视剧制作人进入。刑侦罪案、悬疑推理剧凭借内容题材的天然优势及与网络平台的高度贴合,在沉寂了十余年后迎来了春天,成为近两年网剧的流量大户。但涉案网剧频繁暴露对犯罪现场的推测,不仅画面“重口味”,甚至有引发诱导犯罪之嫌。

  在搜狐视频播出的《法医秦明》改编自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故事以法医秦明的视角展开。作为文学作品,对一些细节的描述,有时也就是一带而过,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力,但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则成了网友口中的“减肥利器”。剧中部分桥段相当“重口味”,让人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有观众看到第九、十集时甚至出现呕吐现象,更多的人则带着好奇心,点开了这部剧。除了惊悚的画面,网播涉案剧还有诸多细节问题。比如《心理罪》涉及“警察骂脏话,审问时用暴力”“有歧视精神疾病患者的嫌疑”等问题。

  难道必须要通过这种暴力的展现方式,才能获得高点击率,赢得更多付费会员吗?显然不是,涉案剧中也不乏高品质的佳作。同样作为影视作品,电影《湄公河行动》凭借一个好故事获得了高企的票房和良好的口碑。作为涉案题材电视剧作品,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人民检察官》大胆突破,剧情精彩且环环入扣,深得观众喜爱。这说明涉案剧并不必须要用血腥的镜头、骇人听闻的情节引人入胜,稳定的价值旨归、充分展现正义与邪恶交锋的故事蓝本、缜密的推理和情节演进,一样能够获得观众的青睐。

  近期《余罪》《灭罪师》等涉案网剧下架表明,网剧市场似乎到了一个转折点。既要抵达一定的人性刻画深度,又要在艺术上有所突破。这种大浪淘沙,无疑对制作方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