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老师师德何在

白墨

2016年11月30日14: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27日晚,青岛某大学大四学生在微博上发出一条“与学校老师微信对话截图”的消息,成为热门,被大量转发、评论,并在校友圈炸开了锅。该学生72岁的姥姥身患乳腺癌,最近病情加重,向老师请假回家看姥姥。但这位崔老师却告诉他,姥姥任何情况下都得支持你学习,要他在学校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投入学习,有利于她姥姥的健康。(11月30日 青岛新闻网)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道自古以来就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亲人的生死无动于衷,那么即便是学富五车也是枉然。而在青岛某大学,外婆病重学生欲请假,老师却让其将“生死置之度外”。“ 奇葩”老师此言一出,再一次刷新了我们的“三观”。为人师表,令人齿寒。试问,都将生死置之度外了,追求学业又有何用?再问这名老师,你能做到将生死置之度外地去教书育人吗?没有人性、缺乏亲情的教学,又怎会带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置之度外”,一个多么伟大高尚的词语,古代数不清的仁人为了民族国家都可以做到。但是,作为一个高校老师却以这四个字回绝了因外婆病重而请假的学生,笔者只想了解这位“洒脱”的老师该怎样让年轻的学生去忍受生离死别的痛苦?

大学,是否只盯着学生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成绩是好了,学生飞得也更高了,但是在亲人临危之际却不能伴其左右,这样获得的“学富五车”想必自己都不会心安。作为一名大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固然重要,但孝道也万万不能丢。虽然最终学校跟该学生沟通后批评其请假申请,但如果学校单单只靠给予其准假回家来平息这场风波,恐怕不能完全服众,而加强学校的亲情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环。

必须知道,亲情教育,从来都不是家庭教育单方面的事情,学校教育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园教育,不仅要关心学生飞得高不高,能不能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们具备丰富的情感,了解孝道的内涵。在大学课程设置上,更应做足学生的亲情功课。笔者认为,可以探索设置孝道教育方面的课程,真正让学生们感悟亲情、崇尚孝道。相信只有具有浓烈亲情观念的人才能体恤他人、关怀社会,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最后,笔者只想说一句:教书先育人,不孝何称人?校制人情中,师当知权衡。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