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织密监管网才能捞起放心鱼

雅 婷
2016年11月3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食品安全是最好的投资,而要想让生产者从心里认可这一点,必须把监管的高压线高高竖起

  

  我爱吃鱼,但这些年家里饭桌上的鱼越来越少了。鲫鱼是用避孕药养的,鱼塘里加了抗生素……类似的传言,真真假假难分辨,最后索性不吃了。

  这不,这两天又有新闻爆出,某地一些鱼塘,用兽药成了公开的秘密,一些水产品中检测出了禁止使用的孔雀石绿。此事真假姑且不论,但近年来发生的数次食品安全事故让人对食品安全问题不敢掉以轻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如果偶尔出了问题,那可能是管理一时不慎,大意失了荆州。但如果商品经常性地出现问题,那一定是监管不力的缘故,一定是机制运行出了问题。以前是奶粉,现在是淡水鱼,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出现,根源就在于监管有漏洞。再加上市场退出机制、惩罚性赔偿制度贯彻不力,导致企业违规违法成本太低。

  食品行业素称道德行业、良心行业,可光靠道德自律带不来一个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换不来食品安全。有一位牛肉加工企业的老总坦言,他曾去某地调研牛肉市场,找到一个经销商问牛肉多少钱一斤。对方反问:你要几成水的?当时的行业潜规则是牛肉得注水,不注水的企业成本明显高于违法企业。如果不能把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守信企业在市场中一定竞争不过后者。

  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怎么总是出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正在推进的政府职能转变其实提供了思路:做好加减法,放开经济性管制,加强社会性管制,把宝贵的行政资源从前者向后者转移。也就是说,政府不要再去干涉企业的具体经营,而是五指成拳,在市场环境建设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专注营造公平、安全的市场氛围,织密监管大网。

  事实上,食品安全是最好的投资,而要想让生产者从心里认可这一点,必须把监管的高压线高高竖起,明犯此线者,虽远必究。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