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整成马云脸网红需底线

陈广江

2016年11月30日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整成马云脸 网红需底线

  只因“小马云”走红,深圳一个90后小伙便决定自费百万去整容,将自己整成了马云脸,并表示自己从小对互联网十分热爱,也是马云的粉丝,整容就是为了见到马云一面,并向马云推销,因此引起热议。(11月29日《海南特区报》)

  说“热议”是非常委婉的说法,其实是众口一词的调侃、揶揄。自网络普及以来,“不管恶名、臭名、骂名,成名就是目的”的理念,向来不缺实践者。不过,时代在进步,靠无底线无节操的炒作晋升网红之路,已很难走得通了。

  自费百万整成马云脸,期待得到马云的接见——这种逻辑,你信吗?如果“林子”大到真出现了这种“鸟”,是值得同情的,一个小小业务员能承担得起百万整容费也是令人费解的事情。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炒作,用的是无节操无下限的手法。“小马云”范小勤的走红,不是笑话而是沉重的现实,提出的是严肃的脱贫考题;“中马云”黄建的走红,则注定是眼球经济时代又一臭名昭著的标签。甚至,将两者放一起讨论都是对前者的伤害。

  令人深思的是,尽管恶评如潮,但依旧有人为当网红不择手段,依旧有自媒体为此推波助澜。利益面前一些网红和自媒体极尽炒作之能事,靠“恶名、臭名、骂名”吸引眼球,也是对互联网精神和文化的伤害。外国也有网红,但人家多数是靠才艺、智慧、诚意等吸引关注,而不是秀下限、比丑。

  互联网不是道德真空地带,更不是法外之地。人人都有当网红的权利和自由,但要遵守公序良俗,要敬畏法律法规,不能没有底线;同样,网络自媒体也应有底线意识,要知畏、知止,不能“为虎作伥”。否则,所挑衅的不仅仅是法治底线,更包括社会的容忍底线,必然会遭到唾弃。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