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网络理财须抬头看天低头看路

卞广春

2016年11月30日09:2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网络理财须抬头看天低头看路

  “投入50万元,一天能赚1.25万元,一年就能赚456.25万元,想想是不是很开心?”近日,多位投资者反映,自己购买了一款名为“涌太宝”金融产品,结果投入资金被套。(11月29日《南方都市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套用卞之琳诗作中的句子,网络理财似乎可以这么说,“你站在网络这边看理财,“理财”的人在网络那边看你。高收益吸引了你理财的眼睛,你圆了以理财施骗者的梦。”

  自从有了网络理财,网络理财的骗局就从没有消停过。网络理财是银行理财的变种,银行对理财产品风险一般会有提示,对理财产品标注风险级别,或更为直观地把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型理财或非保本型理财。银行理财不论有多大风险,最让人放心的是银行不会跑路。而网络理财则不同,其最大的卖点是收益,最大的风险是见不到人也保不了本且有可能蚀本。人们知道银行理财有风险,却对网络理财的风险疏于防备。参与网络理财都是奔着高回报去的,结果是少数人尝到了甜头,多数人血本无归。

  防止网络理财骗局,须抬头看天,低头看路。所谓抬头看天,是要看监管和规范网络理财的水平,看网络理财的诈骗发生率。“涌太宝”等涉嫌诈骗的金融产品,钻的是监管不到、不严的空子。目前,涌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经向上海和北京警方提供了书面证明,声明他们并没有在线上或线下进行投资或融资的项目,也没有研发涌太宝的APP上线。“涌太宝”的主人是谁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却能在网上吸收巨额资金,简直太可怕了。

  所谓低头看路,是要看网络理财抛出的诱惑离现实多远,看我们对网络理财的掌控有多少。市场上主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不到6%,实体企业一年投资收益率很难超过100%,可“涌太宝”的理财产品中的“一日红”日化收益率是0.35%,折算年化收益率达127.75%,“五日赢”的日化收益率为0.7%,折算年化收益率达255.5%,最高日化收益率为2.5%,折算年化收益率达912.5%。什么投资会有这么高的收益,你想过吗?再就是,你跟在人家后面做理财,却连对方是谁都不知道,不在阴沟里翻船才怪呢。

  作为市民投资者,希望有一个理想的投资渠道,有稳定的网络理财监管环境,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都是正常的,但当政策和监管还不能如愿时,须增强自我控制力,死劲捂住自己的口袋,走好投资理财的每一步,是非常必要的。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