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动画安妮奖《疯狂动物城》或成大赢家

严絮

2016年11月30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动画安妮奖《疯狂动物城》或成大赢家

  由国际动画协会(ASIFA-Hollywood)主办的、有“动画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第44届动画安妮奖(AnnieAwards)昨天公布提名名单。年度口碑之作《疯狂动物城》获得了包括最佳动画长片、最佳动画效果、最佳导演等11个奖项的提名。《久保与二弦琴》则以10项提名紧随其后。除这两部之外,《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海洋奇缘》和《功夫熊猫3》同时入围最佳动画长片。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动画安妮奖有点陌生。其实这个奖在动画界非常有分量。安妮奖是一个动画奖项,也是动画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由国际动画电影协会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分部成员ASIFA-Hollywood从1972年开始举办。原先设计这个奖是为了奖励动画的导演、制作、作品、设计、编剧、配音、音效与配乐等领域的终身成就。后安妮奖开始对动画整体来评价,并设立最佳动画片奖,随后在各种不同的动画领域也设立了这个奖。比如我们熟悉的《狮子王》《美女与野兽》《花木兰》《玩具总动员》《千与千寻》等都曾拿过安妮奖。

  从今年的入围的动画电影来看,迪士尼可谓出尽风头。《疯狂动物城》《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海洋奇缘》三部影片均出自迪士尼之手,并在北美票房取得了瞩目成绩——《疯狂动物城》《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稳居票房前十,《海洋奇缘》11月一上映就打破票房纪录,保持领跑优势。《久保与二弦琴》由美国莱卡工作室出品,以日本文化为背景,讲述了生活在海边的小男孩久保无意中召唤了邪恶的怨灵,为了拯救他的家人,他必须踏上一场奥德赛式征程的故事。

  要论得奖概率,首推《疯狂动物城》。重量级的大奖有望被它包揽。这部动画片虽然外壳是动画,但其实内核很成人化,比起一些主打傻白甜的低幼动画片来说,它的优势太过明显了。该片不仅有动画片常具有的萌物:树濑、兔朱迪、狐尼克,而且还有深刻的思辨以及造就大同世界的美好愿景,可谓寓教于乐,立意巧思。

  对它稍微能构成威胁的是《久保与二弦琴》。这部电影被称为史上最难定格的动画。所谓“定格动画”一般都是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来演出,然后通过逐格地拍摄表演对象并使之能够连续放映的动画片。定格动画比目前最受欢迎的手绘动画历史更悠久,更古老,因而制作起来工程量也不容小觑。它与手绘动画、电脑动画共同构成了现代动画的三大门类。除了技术之外,这部动画的东方味道也独树一帜,尤其是其中的日本元素很丰富。

  至于《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海洋奇缘》和《功夫熊猫3》都是陪跑的,影片整体偏低龄化的风格让它们很难拔得头筹。

  在入围的名单也有观众熟悉的日本动画。吉卜力工作室《红海龟》收获了包括最佳独立动画长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在内的五项提名。即将在国内院线公映的新海诚力作《你的名字。》也有最佳独立动画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入围。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