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看3D电影岂能不配3D眼镜?

李琼

2016年11月29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看3D电影岂能不配3D眼镜?

  一个名副其实的消费大国,并不只是消费者人数众多,消费能力巨大,也包括消费品质高,消费权益有坚实保障。

  近日,某城市部分电影院在销售3D电影票时,不再提供免费的3D眼镜,而是需要消费者自行购买。这一现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很多人是买了电影票以后才发现了这样的“新规定”,消费者这才意识到,买了电影票还不等于你看得了电影,如果你不愿意购买一副3D眼镜走进影厅,这电影票算是白买了。

  3D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不少年头,影院里上映的3D电影早已多如牛毛,以至于我这样的观众都早已习惯于上映3D电影就应当有一副3D眼镜可以领取,这跟影院里要提供座椅让大家坐下来看电影一样,再正常不过。

  可就是这样的“正常”被打破了。影院的声明是这样说的:为了给您提供更健康、更高品质的观影体验,本影城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请您自备3D眼镜观影。这种声明的潜台词很明确,以往3D眼镜免费不等于永远免费, 3D眼镜哪怕是观影的必需品,可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也就是说,千万不要把这样的习以为常当作影院必须提供的消费服务,至于给免费3D眼镜清洗消毒更新,保证其基本观影功能,那都是多余的。

  对于很多已经走进了电影院的人来说,买当然是必需的,毕竟很少有人会因为要再多花几块钱、十几块钱而败兴而归乃至退票。但这不等于其中的道理和原则不应当去较真,只要没人能否认观看3D电影必须戴眼镜,那影院放映3D电影就应当提供基本的观影条件,而不是再来设置一道消费门槛。就好像有的人注重卫生、注重环保习惯出去吃饭自带碗筷,但不等于餐厅要收起所有餐具,只摆出一个大柜台,让来吃饭的人根据自己的喜好付费,而且还堂而皇之地说,我并没有强迫你购买,甚至还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有便宜的也有贵的。看电影已经是社会生活和日常消费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各大城市的院线越是火爆,越是要守护好这样的消费者,而不是想着怎么再去“宰一刀”。

  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说,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我们也要说,一个名副其实的消费大国,并不只是消费者人数众多,消费能力巨大,也包括消费品质高,消费权益有坚实保障。我们能够看到,在购物场所、在旅游景区,免费婴儿车、免费轮椅、免费充电装置出现越来越普遍,在消费品质的提升上,我们应该是扎扎实实往前走,而不是往回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