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支付宝可以“圈地”但不能恶俗

王传涛

2016年11月29日08:5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支付宝可以“圈地”但不能恶俗

  近日,支付宝新上线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功能,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网友认为照片或涉嫌低俗,质疑支付宝有炒作之嫌。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圈子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京华时报》11月28日)

  社交领域,终于迎来了中国最大钱包——支付宝的大驾光临,以至于许多社交平台包括微信、微博、陌陌等,都感觉到无形的压力。然而,支付宝的圈子却出现了问题,该圈子因为有大尺度照片涉嫌低俗而遭到诟病。娱乐圈“纪委书记”王思聪直呼支付宝已经成了“支付鸨”。虽然支付宝马上回应称只是测试并要加强监管,但支付宝圈子的圈地野心已然显现。

  圈地没有错,问题在于用什么方式来圈。如果说网络约车行业曾经选择了烧钱这种土豪方式,则社交平台似乎更多的是想以图或小视频吸引人。然而,如果规则不严谨,恶俗的图片和动图就会接踵而来。

  在这件事上,规则制定层面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面对满屏幕的大尺度照片,有几个问题必须要追问:一是为什么“校园日记”只允许女性在校大学生发帖,为什么“白领日记”只允许女性发帖,男性为什么被歧视,难道他们就没有被打赏的权利?二是为什么要芝麻信用分大于等于750分的用户才可以进行评论?对于这样的规则,有网友指出,这就好比许多夜店,让女性进入是免费的,让男性进入就是收费的。

  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怀疑,支付宝要做一个如微信朋友圈一样的平台,还要做一个如微博一样可以放动图、外人也可以搜到并进行打赏的平台,这个平台还不只是微信一样的小饭桌,而是一个大广场,它以同质化群体为标签,以白领、大学生、海归为类别构建自己的圈子。在图片的吸引下,支付宝的炒作与营销效果已然显现。截至27日晚10时,支付宝页面显示,已有670万人看过校园日记圈子,587万人看过白领日记圈子,且浏览人数在迅速增长。

  但是,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支付宝的生活圈子也不能突破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所定义的种种规则。无论是BAT(百度、阿里与腾讯),还是刚刚起家的小互联网平台,都应该遵守这样的规则。支付宝是中国人都喜欢用的钱包,目前实名注册人数也已接近3亿,总用户已经超过8亿,但即便这样,也不应该逾越底线和红钱。

  即便支付宝的回应够快够诚恳,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无论是频频犯事的百度,还是当下总是创新的阿里,都不应该自恃用户众多、平台巨大,就目无法纪。毕竟,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要有网络空间的清朗与干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