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景区打折优惠体现经营智慧

王军荣

2016年11月28日08: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景区打折优惠体现经营智慧

  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从今年12月1日到明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除外)期间,贵州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包括黄果树、织金洞、梵净山等在内的55个景区都有不同程度打折优惠。(11月27日新华社)

  旅游本就有旺季和淡季,旺季的时候游客多,淡季的时候游客少。当景区处于淡季的时候,该怎么办?在“门票经济”的驱使下,景区即便是处于淡季,在门票方面是不会打折,似乎打折了就掉价了。自然,游客来得不多,靠门票收入也是相当有限的。

  现在多数景区是推崇“门票经济”的,许多景区特别看重门票收入,一旦到了涨门票的时候,是不会忘记的,而且涨门票的心思早就有“预谋”了,虽然涨门票需要召开听证会,但在选择听证会代表的时候却是充满了诡异,其目的就是能够顺利涨价。

  其实,旅游经济绝不只是“门票经济”,出来旅游,花费的绝不只是门票,但昂贵的门票却会阻挡游客的脚步。而对于景区来说,以昂贵的门票来吓退游客,本身就是不理智的表现。像杭州西湖,早就免费了,可旅游收入却是节节攀升,这是旅游经营智慧。然而,许多景区却是将眼睛只盯在门票方面,门票价格不愿意有任何的退让。以为抓住了门票就意味着拥有一切。现在的游客也是精明的,要去哪儿旅游,是会到网上查找的,会货比三家的,而景区“打折优惠”无疑是充满了经营智慧,以低门票来吸引游客,让那些游客尝到甜头,而游客来了,看似门票收入减少了,其他一个都不落,不知能拉动多少消费,给当地带来多少收入。旅游淡季也就不“淡”了。

  景区“打折优惠”是可贵的“清醒”,体现的是旅游经营智慧。当然,门票降价了,服务不能降,否则,一旦在游客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则是得不偿失的。景区“打折优惠”值得效仿,各地景区多学习,实现景区和游客的双赢,多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