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审视住房消费(新书评介)

——《住房消费与扩大内需》简评

洪银兴
2016年11月28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来自创新驱动和扩大消费需求。高波等撰写的《住房消费与扩大内需》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把居民住房消费问题置于新常态的背景下,指出应科学引导住房消费,让住房消费在扩大内需中发挥积极作用。

  该书指出,我国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真实存在,其潜力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而不断释放。走以人为本、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既能直接促进住房消费和土地集约利用,又能通过促进经济增长间接促进住房消费,是促进住房消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让住房消费在扩大内需中发挥积极作用,应科学引导住房消费。这就需要配套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完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控制住房投资需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其中,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而且能因住房需求分流而抑制商品房价格。该书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严重偏离均衡状态时,可以采取限制性调控措施。但同时应着力完善市场的自我矫正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