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铸造新型陆军 双轮驱动转型(金台点兵)

守海兵
2016年11月2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应坚持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坚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简而言之就是要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推动陆军转型发展。

  坚持信息主导,构建全域多能的能力体系。部队建立以能力为牵引,只有确立了能力目标,建设才有方向。新型陆军应高度融合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力量,形成“侦、控、动、打、防、保”于一体的整体作战能力。具体来说,要形成五大能力:实时情报感知能力,实现多级多源情报一体融合与按需共享。高效指挥控制能力,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融合、整体联动。快速机动突击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装备吨位、提升机动性能,使主战力量具有复杂地形和任务区域快速、全天候连续突击能力。一体打击能力,构建起“信息获取快、目标定位精、指挥周期短、火力反应快、效能评估准”的信火一体打击网。多维战场防护能力,提升侦察预警、网电对抗、反导打击、构工伪装、战场自救能力,形成较强的多维战场防护能力。

  立足精干合成,构建高度融合的力量体系。着眼功能互补、模块组合,适当调整部队编制结构,重点构建力量模块:整合侦察情报力量,融合集成专业侦察和兵种侦察力量,实现兵种侦察手段与情报信息处理系统的无缝链接,构建多维立体感知的侦察情报体系。集成指挥控制力量,建设各类指挥控制装备和指挥信息系统,统一装备型号,规范信息流程,构建纵贯各级指挥机构、横联各类指挥要素的一体化指挥控制体系。建强地面突击力量,着眼轻量化和模块化,构建具有较强突击力、机动力和防护力的主战装备体系。融合火力打击力量,着眼快速反应、精确打击和高效评估,将火力指挥网融入侦察预警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构建全方位、多手段攻击的火力打击力量体系。增配网电对抗力量,着眼现代战争多维特性,为战时网络平台及电磁空间安全提供专业的力量保证。构建多维防护力量,形成全方位的战斗防护力量体系。

  突出前瞻建设,构建结构优化的装备体系。大胆引进先进民用技术,对装备系统进行深度改良,推进数字化通信设备、指挥信息系统、信息化主战武器平台和各类保障支援装备的有机融合,形成结构优化、要素齐全、功能融合、性能先进的数字化武器装备体系。精准分析需求,全面规划设计,构建新型信息通信系统,实现指挥结构扁平化、指令流转智能化、战场态势直观化、指挥协同简单化。对现有主战装备进行深度综合集成改造,构建形成多种武器平台于一体的多维立体战斗装备体系。构建工程伪装、道路保障、设障排爆以及野战救护、野战补给、抢救抢修等配套装备于一体的保障装备体系,为实施战场精确保障奠定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7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