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美经贸关系如何健康发展(望海楼)

梅新育
2016年11月2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举行。美国政府面临换届,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将何去何从?怎样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一方面,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向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8年,中美贸易逆势而上,年均增速超过7%,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美国22%的棉花、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销往中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创造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猛发展,为美国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中美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格局。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达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另一方面,中美经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哪些因素将影响两国经贸关系走向?中美如何互动是关键,美国国内经济调整也是重要因素。美国要懂得自己“贸易赤字”的根本原因。大选期间美国各竞选人口诛笔伐的“对华贸易赤字”,本质上并非什么“中国不公正贸易行为”的结果,而是美国负数国民储蓄的体现,而美国的负数国民储蓄很大程度上又源于其财政赤字。

  如果特朗普上台后能够按照他竞选期间的主张,对外实行适度战略收缩、对内削减过度福利,则可望推动美国在长期内减少财政赤字,提高国民储蓄率,进而改善贸易收支,缓和对贸易伙伴争端。倘若见不及此,而是归咎于子虚乌有的“中国不公正贸易行为”,掀起对华贸易摩擦高潮,那将无助于美国贸易收支改善和国内实业复苏,进而会损害国民生活水平。如果不但不实行战略收缩,反而扩充军备,提高卷入海外冲突的频率和烈度,那就只能进一步恶化美国的贸易收支,削弱美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美国政府部门之所以沦为负储蓄部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对外干预过多,不仅直接造成庞大的军事开支,成为美国财政的沉重负担和财政风险的最重要来源,而且误导企业部门向防务系统投入过多资源而民用产业投入不足,进一步恶化其民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国际收支格局。

  逆向歧视性福利开支,是直接造成美国巨额财政赤字、进而间接造成其贸易赤字的另外一大漏洞。美国现行福利制度将过多的资源投向收入最底层20%以及黑人、西裔等少数群体乃至非法移民,占60%的中产阶级则承担了由此增加的税负,而收入最底层20%获得的福利收入基本上都被消费而不会转入储蓄,占60%人口的中产则因为税负加重而减少了储蓄。

  应该说,特朗普竞选时期的许多主张表明,他意识到了造成美国经济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孪生双赤”痼疾的上述两大根源。他一方面猛烈抨击过度、不恰当的社会福利,另一方面主张在对外战略中放弃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集中资源改善国内经济基础。在特朗普4月27日的外交政策演讲中,这一思路就表现得非常鲜明。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乐于见到美国按照特朗普竞选期间上述思路行事,改善其宏观经济稳定性,因为这样能够为中国创造一个可持续开发的大市场。

  中美是世界大国和前两大经济体,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相信只要美国顺利调整国内经济,中美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就完全可以迈上一个新台阶,更大范围惠及中美企业和民众,同时为世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