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观:扶贫要会“架梯子”

2016年11月25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民权县委书记 姬脉常

  蓝图要变成现实,县委、政府就得想办法,给凳子、架梯子,让贫困户够得着政策和项目

     

  脱贫攻坚落实责任,关键在结合实际。蓝图要变成现实,必须解决一个问题:政策和项目贫困户够得着够不着?有的贫困户说,种蘑菇种藕,不会种,种出来也不知道咋销;农家乐,没本钱,开不起;到企业打工,没技术,不会干。企业也不是做慈善的,为啥非挑贫困户用?够不着,县委、政府就得想办法去扶,给凳子、架梯子,让贫困户够着。

  没钱,政府贴息,贷!一户贫困家庭额度5万元,两年来,政府光林间食用菌种植就贴息3000万元,撬动两三个亿的贷款。没技术、不会销售,不要紧,找个“老师”。这个“老师”就是企业。想个办法,把“老师”和“学生”变成利益共同体,公司+农户,一起迈大步,培训农户就是培训自己员工,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除了这些常规手段,我们还有新招、大招。

  创新普惠金融。企业不是贷款难吗?如果你雇了贫困户,每一个人有5万块钱的额度,政府不直接给他,给你企业!该贴息贴息,银行再降息,正常是7厘,扶贫企业是5厘。银行为啥愿意?集中贷给企业,比贷给分散农户来说,审核成本一下子降低了,也不用太担心还款。各方都受益!

  帮助企业延展产业链。面粉厂,过去收小麦出面粉,附加值不高,赚得少;现在,只要你雇贫困户,你做包子、馒头,政府牵线直供学校、机关。利润一下子翻上去了。利益一捆绑,百企进百村,129个贫困村全覆盖了。

  这些梯子,坐在办公室里比划可架不起来,得靠干部弓着腰干,去一点点促成。我们靠严格的制度和办法,把责任压实。所有县直单位负责人、各乡镇的负责人,“凡提必扶”,没有扶贫经历不提拔,没有脱贫成绩不提拔,牵头的贫困户不脱贫不提拔。

  朱佩娴 张增锋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