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几百元”缘何成为干部们的“畔脚石”?

叁伍柒

2016年11月24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其实这些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自己完全可以付得起,但认为以公务为名不会有什么问题,心存侥幸,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面对执纪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合山市河里镇财政所所长庞福强后悔不已。(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24日)

私用公务加油卡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此类事件却隔三差五的频发,其背后一定有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正如庞福强自己所言,“其实这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自己完全可以付得起”。那么,为何“完全付得起”的区区几百元加油费却频频成为绊倒众多领导干部的“绊脚石”呢?

诚然,不排除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开展工作,常有私车公用的现象,但是却也有不少人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来为自己占公家便宜提供了“充分”的借口。

之所以会有这种“假公济私”的现象,还是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相信几百元油费在今日社会中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由于一些领导干部总喜欢从公家身上“捞一点”,少则几十几百,多则几千上万,数目虽然未必都巨大,社会危害性也不如巨贪大恶们来的恶劣,但也在蚕食着公共资源,并逐步腐蚀党政机关的形象。

要治理这类“蚕食”,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公车加油卡使用制度,严格执行“一车一卡”规定的同时,对于“车卡不符”的情况都应该有明确规定,既要保证公家资源不受私人占用,又要保证“私车公用”的领导干部能够得到相应的补偿;二是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从源头上减少“投机思想”、“侥幸心理”对于干部的影响力。

区区几百元的加油费,不会让一个人富起来,也不会让一个人穷下去,只会逐步蚕食、瓦解一个人的思想堡垒。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