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是开发商太“聪明”还是“别墅禁令”有漏洞?

冯海宁

2016年11月24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是开发商太“聪明”还是“别墅禁令”有漏洞?

  炸山建别墅,是以一种嚣张的姿态来挑战别墅禁令,原因就在于别墅禁令存在诸多漏洞,不仅没有从规划、设计、销售等方面彻底堵住漏洞,也没有从问责官员、惩罚开发商等方面强化震慑力。

  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发文禁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然而,记者在河北保定涞水县“世茂·一渡青青小镇”看到独栋别墅成片。从2016年4月开始,该小区每月都要多次爆破炸山,不仅房体受损,周边环境也遭到污染,居民无法安住。(见11月21日《新京报》)

  该项目开发商炸山是为了平整项目六期A地块。但炸山却“炸”出很多问题,除损害业主权益外,该项目在保定市环保局官网查询不到项目环评公示,保定市发改委官网上也查不到六期之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该项目宣称“选址房山十渡国家4A级景区,坐落于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实为“挨着景区”。

  该项目是否经过环评、备案等法定程序呢?项目虚假宣传为何不见被查处?这些问题都有待当地有关部门一一回应。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土部多年来发布多道别墅禁令,且上个月再次表示,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该项目为何还能“独栋成片”甚至敢炸山建别墅?

  尽管当地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那不是任何风景区,那从来就不是批的别墅”,可该项目不管以什么名义获得审批,都是对国家别墅禁令的公然挑战,因为该项目“独栋成片”明显不符合别墅禁令的文件精神——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相对紧缺,而别墅对土地资源浪费较大。

  但从相关部门的说法和图纸看,该项目似乎并没违规,因为“容积率1.64”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也就是说,该项目能获得审批、敢于开发销售,主要是钻了容积率的空子,即先开发别墅以低容积率销售,然后通过后期调整楼距、配建高层建筑来提高项目总容积率。

  可见,别墅禁令发了,却没有实质约束力。换言之,别墅禁令漏洞不少,如果既通过容积率来限制,又通过建筑形态、面积来限制,还通过销售许可、广告宣传来限制,或许就没有漏洞可钻。

  另外,该项目“独栋成片”,当地有关部门岂能看不见?多张预售许可证上均显示有独栋销售,有关部门批准销售的行为铁证如山。有关部门称“那从来就不是批的别墅”,如何说得通?

  炸山建别墅,是以一种嚣张的姿态挑战别墅禁令,原因就在于别墅禁令存在漏洞,不仅没有从规划、设计、销售等方面彻底堵住漏洞,也没有从问责官员、惩罚开发商等方面强化震慑力。因此,有必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完善别墅禁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