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的万元餐费岂止是权力太“任性”!

任萍

2016年11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反腐,从中央到地方,“老虎苍蝇”一起拍!但最近,湖南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的村民向记者举报,称他们的一些村干部有点“任性”,在当地一家休闲农庄,一顿饭就花费了一万多元。(11月23日 澎湃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之下,媒体曝光出湖南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村委会一顿餐饭花费上万元,这的确让人感到震惊,顶风作案的“任性”干部真是层出不穷啊!这也很快引起网友的围观吐槽:在“老虎苍蝇”一起拍的从严政治生态下,权力如此“任性”,不仅损害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形象,更直接戳痛了基层监管制度的“痛点”。

据知情人透露,这万元餐费远不算是最过分的,为此,他们向记者提供了该村委会在芙蓉华天酒店定点接待的大量消费单据,金额令人触目惊心。而这份一万多元的餐费报销,竟然是在环保专项资金中列支,村会计李建明、村主任唐建凯都审核通过,最终,桐木村委会书记李金海签字同意支付。由此看来,“奢侈”违规是村干部“组团”而达的“共识”,民生资金被异化成“接待费”,恐怕更是长期遵循的“潜规则”。

村委会万元餐费之所以引起公众愤怒和反感,还因为奢靡之风背后的腐败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吞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尤其随着中央对基层政策不断倾斜,大量扶贫项目投入,却没有转化成贫困百姓的确实改善,反为一些“苍蝇”们提供了“诱饵”,公共资金一旦被当成 “唐僧肉”,挪用手段花样百出,必然让许多惠及百姓的福利“落了空”。正如记者采访桐木村会计李建明关于巨额安置费的金额和去向遭到拒绝,不禁更让人疑惑:村集体资金是否大部分沦为私人的“福利红包”?

村干部的万元餐费,正是基层“微腐败”极具代表性的尴尬“缩影”。权力如此“任性”,除了基层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正、廉洁意识全无、法律观念淡漠、政治纪律缺失之外,更是各级监督长期“疲软”甚至“空白”,审计出现“短板”,问责留有“余地”,级级分羹层层保护,才导致乱作为有了得逞“空间”、顶风作案不绝。这桐木村委会集体逾越纪律“红线”,若不是群众举报,是否仍将继续“一路任性”下去?或许,实现体制机制的“不缺位”,党务政务公开的“阳光化”,才是倒逼基层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带上“紧箍咒”慎行的治根之法。

如今,桐木村万元餐费的新闻因媒体转载,关注度持续“升温”,纪检部门已展开调查,相信真相很快会公布于众。然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基层干部违规现象仍然不断出现,恐怕只有当执纪监督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将触角准确延伸至村(社区)一级,彰显“零容忍”的惩处力度,对基层干部采取不换思维就换人的“硬手段”,对出问题干部倒摘倒查上级领导、上级机构的“官帽子”“主体责任”,才能为防范权力“任性”上一把“监督锁”,让各种“微腐败”失去操作空间和生存土壤,才能真正使党中央和国家的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使老百姓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