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无需过多解读禁带零用钱

宋潇

2016年11月23日09: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无需过多解读禁带零用钱

  看待禁止学生带零花钱,不应该习惯性质疑或者一味否定。任何教育理念的改革,都需要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支持,在时间的检验之下收获成果。

  日前,珠海市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学校禁止学生带零花钱,本意是为了遏制攀比心理,保护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初衷是值得理解的,正因如此,看待禁止学生带零花钱,就不应该习惯性质疑或者一味否定。任何教育理念的改革,都需要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支持,在时间的检验之下收获成果。可现实情景却是,一些教育举措在未推行之前,就遭遇了空前的阻力,一些在义务教育传统模式中的改革,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困局。

  可以说,学校禁止学生带零花钱,是基于安全与健康因素,同时,现在很多学生的零花钱没有标准,容易滋生攀比心理,也难以保管,带来了丢钱、偷钱等问题。还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促销,让学生的零花钱沦为不良商家的“钱袋子”。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乱用零花钱、攀比消费等现象比比皆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可能并不会在意,可对那些经济水平较差、教育理念不完备的家庭来说,孩子的零花钱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然而这并不能全部归咎于家庭因素,学校的财商教育系统也应该有所反思。很多学校的教育改革,都在寻求一条家长支持、学生满意的改革之路。从一般情理而言,该不该禁止学生带零花钱,应该取决于学生或者家长的意见,绝非学校自我设定。但同时,应当看到,如果没有一个可行的标准,很多学生和家长并不会对零花钱的使用有所警觉,久而久之,反倒是让学生使用零花钱更加无节制。

  至于一些家长质疑检查书包可能侵犯学生隐私的疑虑,笔者倒觉得大没必要。因为只是个别老师出于与家长沟通的心理,提前告知可能会出现检查书包的情况,并没有实施。相信学校也会充分尊重家长们的意见,通过更柔性的方式执行。学校检查学生书包肯定属于不合理,会侵犯学生的私人领域,伤害其自尊心。至于这一举措能否得到长期推行,除了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和特殊情况,最好还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循循善诱,让学生通过讨论,真正意识到吃垃圾食品、乱花钱的危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