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对一起抄袭案的网络围观

毕诗成

2016年11月23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对一起抄袭案的网络围观

  暗箱里包不住网络,只要发生过,藏得了一时,藏不了长久。昔日的同盟,也会成为他日揭丑的先锋。

  正在热播的《锦绣未央》将潇湘书院“大神”秦简涉嫌抄袭事件,推到了更多人的视野中。这部近270万字的长篇小说,被指吸纳了超过200部小说的内容。几年来,许多网友自发将《锦绣未央》和被抄袭作品进行比对,秦简不得已发表部分承认的道歉声明,潇湘书院也发公告称此书“确有借鉴行为”,要求秦简对作品进行整改。近日,曾经态度强硬的潇湘书院悄然下架了秦简的所有作品。(界面新闻11月21日)

  回看这起涉嫌抄袭事件,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揭露抄袭行为的网友,能说他们都是爱凑热闹的“好事之徒”吗?这些网友要么是被侵权作者的粉丝,要么是单纯抵制抄袭的读者,历时两三年,他们制作出《锦绣未央》“调色盘”,满目的色彩斑斓,即是对涉嫌抄袭的有力控诉。

  谁能说这些网友的“围观”只是偷窥、起哄架秧子呢?他们展示的难道不也是参与热情与正义感?这是判断一部小说有没有抄袭,延展开来,一篇论文是否抄袭,一个发明创造水准,一个行业背后黑幕,一名官员做派作风,网友参与难道不也是很重要的吗?

  前些天美国大选,候选人的很多陈年丑事,都被网民给挖出来了。尽管搞得一地鸡毛,但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藏污纳垢真的越来越难了,丑事被扒的难度比水门事件时低多了。暗箱里包不住网络,只要发生过,藏得了一时,藏不了长久。昔日的同盟,也会成为他日揭丑的先锋。

  这些年,“网民曝”成为一个热门词,也成为很多贪官污吏被查的开端,甚至明星躲在角落里吸毒、嫖娼,也常是被网友先揪了出来。网民来自各行各业,各显神通,甚至看张图就能鉴定手表与腰带的价格,让人瞠目结舌,鉴定一部小说是否抄袭更是不在话下。

  有话语权的人,只要没有私心,就不该恐惧这种力量。只要积极响应网络舆情,引导得当,就完全能够促进社会治理,与民互动。反观那些恶化了的事件,一般都是因为对网络舆情遮遮掩掩、傲慢不理、打击报复。

  每个网民都有参与公共事务、介入公共事件的渠道,这样也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公共生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