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带薪休假”助推公民尽孝

张永琪

2016年11月22日1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北京市将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包括老年人在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子女可以带薪休假照顾老人,以尽孝道。(11月22日《京华时报》)

老人们在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不仅期盼子女能直接照料自己,而且还特别思念孩子,希望孩子能在自己身边,送自己走完人生最后的路程。可是,许多孩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能待在父母身边尽孝,这也成了子女的人生憾事。

北京拟出台涉老“带薪休假”新规,为子女尽孝尽责铺路搭桥,这一行政行为充满人性温情,溢出助推子女尽孝之美。政府拟推出这一新政,表明政府为民众想得更多,便民服务做得更细,这是民众之幸。政府为子女尽孝尽责开辟新路径,有助于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社会将会更加和谐温馨。

北京拟出台涉老“带薪休假”新规,无疑在制度上为子女欲尽孝而不能走出困境。中华民族自古就重孝道,可是,许多子女因工作在身,当父母在特殊时期时却不能回到父母身边,这成了他们很大的遗憾,许多子女还为此深感自责。而有了特殊的带薪休假制度,他们不仅不再为请假难发愁,而且还可以减轻经济压力。

政府拟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不仅给有孝心的子女尽孝提供了便利,也可引导或敦促其他子女多尽孝心,多尽责任。有了好的带薪休假环境,存在欠缺的子女受到熏陶,进而会用行动弥补自己的欠缺。老人们能看到孩子的变化,术后康复会加快,不可抗拒的也会平静走完人生。

当然,要实施特殊“带薪休假”制度,并非是一件易事。政府不仅要直接增加经济补贴、服务支撑和技能培训等付出,而且要敦促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相向而行,开放绿灯。因此,还需要制定相关细节,增加涉老新规的可操作性。涉老新规名副其实,实施能一路顺畅,那才是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老年人的福音。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