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小公厕真该来场大变革

冯海宁

2016年11月22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小公厕真该来场大变革

  城市公厕不仅需要调整男女厕位,更需要一场较为彻底的“厕所革命”。

  住建部近日发布了修订后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各地应因地制宜,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按照3: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见11月20日《新京报》)

  修订纸上标准容易,改造存量公厕不易。今后增量公厕自然要遵从新标准,但存量公厕受空间、结构等因素制约,从技术和成本的角度来说改造难度较大,因此,新标准实施后,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真正把好事办好。

  实际上,城市公厕不仅需要调整男女厕位,更需要一场较为彻底的“厕所革命”。去年国家旅游局掀起的“旅游厕所革命”风风火火,但景区厕所之外的城市公厕却未纳入革命范畴。有必要以修订《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为契机,让城市公厕从设计标准到卫生标准再到如厕文明等都发生一次变革。

  今年3月,广州曾有小学生给校长上书,指出学校厕所太臭,憋到家里才“方便”——这是城市公厕卫生差的一个缩影。一些城市的车站、菜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场所的公厕,其卫生情况不容乐观。城市公厕亟须一场“卫生革命”。这方面,多年前国家有关方面曾制定过一部《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但一方面该标准没有真正落实,另一方面也未必适应社会发展。因此,城市公厕卫生标准既需要早日进行修订,也需要有关部门把公厕卫生状况纳入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监管。

  再如,很多地方还存在收费公厕,有的收费很随意,然而公厕具有公益属性,市民如厕也是民生问题之一。在明确政府投入、管理、维护责任的前提下,能否在《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中明确公厕的公益属性和免费原则,值得考虑。

  另外,还需提升如厕文明水平。公厕其实是观察城市文明的“窗口”,市民素质高低也能从如厕看出来。《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中有“尿歪罚款”的条款,虽被舆论质疑,但立法初衷毋庸置疑。

  除国家层面需要推进厕所革命外,各地还可进行更多探索。比如,广东、河南等地部分机关单位的厕所对社会开放,北京、上海等地推出无性别公厕等。解决如厕问题,未来可探索的空间依然很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